亲历河南水灾的心理专业人员手记

作者:柴美静 2021-07-24

7月21日,上午正常上班,很多路段已积水严重,底盘高的车还可以绕道行驶,平时半小时的车程今天走了一个多小时,还迎接了领导冒着大雨来中心视察指导工作。


想想与郑州人民瘫痪的水电相比,感觉到安阳人民能够正常工作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雨越下越大!中午回家时大多路段都不能走了,走一段路就要折返回来重新调整路线,终于回到小区,外环、小区都很干净,好像与市内是两个世界。放下车想想还有三天强降雨,需要准备一些食材,到超市发现菜架上空空如也,还好捡到3段莲藕和4个辣椒。还是感觉有点不对劲儿,没有菜了,那就多备一点面食,挂面、方便面、小馒头、南瓜饼、汤圆、米酒等弄了两大袋子。



晚上,大雨转暴雨,不停的下着,什么时候才能停下来呢,揪心啊!


7月22日,凌晨4点左右:从噩梦中惊醒!


近几天家人参加公安系统沿河道迁移七个村庄2.5万人、卫生系统抢险救援、教育系统安置迁移人员住进学校……


对家人的牵挂无法安心入睡!有多少救援抢险的家人都在不眠,都在挂念……此时,深刻体会到消防官兵、人民解放军的家人有多少个日日夜夜无法踏实的生活。



雨水淹没了汽车的车窗上,下水道井盖都被自动掀开,如果值班人员一不小心就会瞬间消失,千千万万的抗洪救援人员都在路上,两天两夜的倾盆大雨沉重的敲打声,家人们揪心、恐惧、焦虑、不安……怎能睡得着觉!



起身俯窗看到外面黑漆漆的大路上有排着长队的汽车,有的双闪灯亮着,有的也许已被淹没的打不开双闪灯。心中祈愿:老天爷啊!您老停一停休息休息吧!



人的生命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脆弱与渺小,内心强烈的恐惧感和无力感翻云覆雨犹如五味瓶一般,泪水像雨水一般哗哗流淌,无法停止……


在这短时间的恐惧中真正体会到2020年新冠疫情时期身处武汉的人民那种恐惧与不安,如果你从未身临其境真的无法体会这种恐惧、无力……一切只能听从老天的安排。


突然明白了一点“即便是心理专家,如果从未经历过灾难,也很难做到真正的共情”,虽然之前不太认同这种说法。


看看朋友圈里是否能找到一点希望的线索,看到了第一次发朋友圈的领导也没睡觉,也在焦虑不安的揪心着……我想不是我一个人这样,稳定感那么强的领导也和我一样的体验,好像一下子能够接纳自己的脆弱属于正常反应,从认知层面接受了,但从情感层面还是很难的。


折腾了三个小时左右,不知道怎么躺下睡着了,而且睡的很沉很沉,现在想想这是自己隔离痛苦体验的方式。



8点:

发现全市停水、停电、停网、停电梯,市委市政府紧急通知一个接一个。




10点:

看到大家都从地下车库往外开车,忽然想起我家的车是否被泡啦?爬了594个台阶下去为车找个地上安全的归宿,放心啦!


看到小区内几个大超市都挤不进去人,有的人说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进了门,大家打着伞匆匆忙忙抱着方便面、矿泉水穿梭在人行道上,没有了往日的轻松自在。




11点:

车安放好了,回家爬楼梯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在11楼、26楼……休息一下,似乎有点缺氧,终于爬完594个台阶,这简直是一次健康体检~肺活量、膝关节功能、体能测试等,检测出很多问题,提醒要好好锻炼身体啦!


回到家看到亲人朋友发来了很多问候信息,虽然网络圈圈一直在打转无法及时回复,但是内心得到了很大的支持。儿子、外甥、爱人的信息电话都告知他们安全无事,顿时泪流满面,这两天特别容易感动。心安一些啦!喝点水、泡上茶、吃点饭,让自己的生活正常有序起来。


这是非常漫长难熬的时光,虽然仅大半天时间处于停滞状态,但好像过了大半个世纪那么漫长!



16点多:

饮水机、热水器的指示灯亮了,一阵欣喜,来电啦来电啦!终于可以给大家回复信息了,终于敢用手机不担心没电了!
这是恢复正常的开始,这是无数无名英雄们的共同努力的成果,致敬奋战在抢险救援一线的英雄们!感谢来自四面八方的问候与支持!感恩有你们的陪伴和鼓励!
愿大家一切安好!愿祖国的大好河山平安无恙!




助人过程的五个阶段


作为一名当事人和专业人员的一点思考,助人过程大概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有不到之处敬请谅解。


第一阶段,恐慌焦虑,最需要解决的是安全问题,生命和财产的安全,满足人的基本生理需求;


第二阶段,没有电没有网络,外面的心理支持可以时不时的看到,依然可以建立心理上的链接和支持,满足人的情感需要;


第三阶段,看到政府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积极努力,并明确告知大家回复正常可能的时间;听到救援抢险车鸣笛呼啸;看到希望,看到可能,看到被关照的资源。不再孤单不再害怕满足确定感的需求;此时,也许对有些人员需要在热线的那头听听她的各种情感体验,也许会有埋怨愤怒,也许会有期待愿望,也许会有对人生新的思考……


第四阶段,记忆很难抹去,情感体验的阴影会留下痕迹,社区、公司、地铁等团体的深刻体验人员需要相互支持的心理团体辅导,一方面谈自己的情感体验,另一方面也看到周边人有同样的反应,正常化过程很重要。设置:12~15人一组,8~10次,循序渐进的过程。


第五阶段,针对家人丧失或个体心理创伤较严重的当事人做个体辅导,这需要长程安抚疗愈的过程。


作为个体的深刻体会:

一是灾难面前生命的脆弱与无力感;

二是没有亲身体验很难做到真正的共情;

三是生命至上,感恩至上。


对国家的深刻体会:

一是我们拥有一个伟大而自豪的祖国;

二是我们拥有克服困难团结一心的精神;

三是英雄们将我们的生命财产至于他们的生命之上。


22日于安阳

柴美静

                                                                     

征稿

为本次河南灾情人民提供心理支持,贡献一份心理力量,春风拟推出心理援助系列,特向专业人员征稿,文体不限。


投稿可发邮箱:chunguniang@858.org.cn,邮件主题注明:【投稿+文章名称+作者】,请附上50-100字以内的作者简介



来稿必须是原创首发,工作人员将在3个工作日内回复是否录用,若3个工作日后未收到录用消息,作者可以另行处理。为保证原创,录用稿件后请不要一稿多投;


录用稿件后会注明稿件来源,原创发布,同时将可获得暖宝宝 、挂脖风扇 、充电宝(任选其一,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接受春风编辑修订。


                                                                                                             
作者简介

柴美静


主治医师,安阳市法学会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心理学会理事;河南省心理学会社区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临床与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注册督导师(D-16-001),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XXD-2020-172)。


2009年至今从事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长期担任多个省市政府、学校、企业、社区等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的方案策划、实施及督导工作。兼做心理咨询工作20余年。新冠疫情期间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中国心理卫生协会、教育部、湖北督导点、河南督导点、春风应激干预等多家机构的心理热线提供专业督导。

    编辑:李莹
图片由作者提供




延伸阅读:

危险中,有“安全地”

速扩!河南遭遇极端暴雨,最全自救锦囊在这里

请扩散!央视新闻开通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

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方法——蝴蝶拍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