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的力量,牢牢守住青少年“生命的大门”

作者:春姑娘 2021-09-07

2021年9月4日,由龙华区群团工作部,龙华团区委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承办的“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在龙华区三联党群服务中心顺利开展。


本课程的主要内容为《青少年自杀危机预防与干预演练》,由白云阁老师主讲。





讲师介绍

白云阁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士、教育学硕士,中科院心理学在职博士。兼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全国心理援助联盟理事等职务。在青春期性健康教育、青少年心理危机干预、青少年个体及团体心理辅导、灾后心理援助等领域有较深入探索和丰富实战经验。










白云阁老师以一起校园危机事件切入,引导学员们思考青少年心理危机背后的原因。


心理危机是什么?

心理危机是指个体遇到自然、社会和个人的突发的、重大的事件时,由于无法避免而自身已有的资源和能力又无法控制和调节自己对此处境的感知和体验时,产生的负面情绪和行为,以及因此出现的严重心理和行为的适合状态。



Psychological crisis


“成人眼中的青春期和孩子们眼中的青春期常常是截然不同的两个青春期,这也是为什么青春期让大人、孩子都头疼的原因。但我们要知道,每一个孩子都渴望被看到、被听到、被读懂、被支持。”


白云阁老师还强调到,每一个青少年危机个案的背后,都不是单一因素影响的,作为心理干预工作者我们要更加全面地处理。


危机识别三要素

1.创伤性事件(多与丧失有关)——风险源

2.生理、认知、情绪、行为反应——反应

3.应对能力及资源——评估


其中学业因素和家庭因素是青少年自杀的重要风险源。



identify crisis



紧接着,白云阁老师详细地讲解了心理危机的分类及要素、青少年自杀特点、类型、动机等等理论知识。



同时结合了实际案例分析、案例讲解、案例演练等实操内容,让学员们不仅对青少年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有了系统的框架,还有了方法论的支持。


青少年自杀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重在预防、赢在识别。我们应做到家校互联,学生互助,教师关注,评估筛查和心理教育。


希望学员们都能在未来工作的日子里,将所学知识用于实践,用“心”的力量牢牢守住青少年“生命的大门”。




学员反馈

通过白老师无私地分享,让我对校园危机识别、危机预防和干预工作的思路更加清晰了,危机干预工作是学校心理老师非常重要的工作,也是最不能出错的部分。同时我也感受到了,白老师的大爱和情怀,危机干预工作是默默的,但也是伟大的。作为一名心理老师,从技能和情怀方面我都要跟白老师学习。

——郑佳佳


自杀是沉重的话题。近几年通过媒体频频报道出来的青少年自杀事件屡见不鲜。疫情大环境下的青少年自杀数据更是让人触目惊心。每个数据后面都是一条鲜活的生命。他们曾经经历了什么?如果有如果,他们在无助、痛苦、绝望的那一刻有陪伴、有倾听、有支持,结果会不会一样?我们就是那一群志同道合,努力争取“如果”的的伙伴。通过白云阁老师的课程,让我更加系统的学习到青少年自杀危机干预的知识。了解青少年的心理特点、怎样识别危机、如果有效干预和预防。因此获得力量。同时感恩春风,春风化雨。如沐春风。

——张秀丽


以前对危机更重在危急,培训中白老师强调任何事情都没有绝对好和绝对的坏。所谓“危机”其中必然包含着风险,但同时也蕴含着“机会”,关键是我们如何转化危机。这种专业培训非常及时、解渴,且实用,通过培训感悟到了很多,掌握了许多面对危机干预的处理流程和策略,并通过案例演练和解读使自身获得了成长。同时也意识到老师说的在学校开展危机干预工作的重要性,危机干预重在预防,学校要做大量的预防性工作。

——惠珍


“所有智慧源自对生命的敬畏”,这是白老师在教授这节课中对我来说印象最深的一句话。这是从哲学角度来看待生命,敬畏是打开我们智慧的开端,如果没有敬畏,我们内心就会充满各种各样的傲慢和偏见,这种傲慢和偏见,会影响我们看到别人,更会影响我们做出良好的判断。就像白老师所有:“每一个生命都应该被读懂”,在校园心理工作过程中,来访的确实是那些表现出“我很需要帮助”的孩子们,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是“表面风平浪静”的学生,白老师说:“他们同样渴望被看到,被听到,被读懂,被支持”。接下来的工作中,也会多做外展工作,多提供一些渠道,让更多将自己隐藏起来的学生走出来,给予他们多一份选择。

  ——叶艾丽


1.很喜欢白老师温暖而有力的声音,听白老师的课如沐春风,直达潜意识……

2.喜欢白老师讲故事的授课方式;

3.“对不起,我的实力撑不起你的期待!”——青少年自杀的原因之一。

4.每个孩子都渴望被看到,被听到,被读懂,被支持。

5.所有危机事件后出现的反应都是正常人对于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

——胡育华





文稿提供:第九组 诸惠珍、郑佳佳、张秀丽、胡育华、叶艾丽、孙英武


项目介绍

龙华团区委2021年“青春家园”项目是龙华团区委主办的以服务青少年需求为主的专项项目,旨在推动龙华区青少年工作持续发展,精准满足和回应龙华区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推动社会组织通过服务项目参与到龙华区青少年重点服务领域中。


“龙华团区委青春家园--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将通过系统培训、专家督导、科普讲座、个案咨询等方式为50名龙华区学员进行赋能,最后组建1支30人左右的龙华区的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援助的志愿者团队。为龙华区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应激干预服务,支持龙华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编辑:李莹  审校:杨治曼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