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越障碍,看见光!——精神障碍的识别、评估与处理课堂简报

作者:付洋 2023-03-29


为提高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服务基层人才队伍的整体专业水平,由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于2023年3月25日在深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开启第二天的课程。



本次培训以“精神障碍的识别、评估、处理”为主题,邀请到国内知名的精神障碍治疗专家,时任深圳市康宁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的位照国老师,旨在帮助学员掌握精神障碍的基本概念、分类、诊断标准和常见病例,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评估和干预。共有来自全市各区基层未保服务的心理咨询师、社工、医疗、司法工作者等50余名学员参加。



培训期间,位照国主任从精神障碍的若干概念入手,带领学员对精神和心理的各类正常和异常、疾病和障碍、功能和器质、咨询和治疗等专业概念作出清晰的梳理。进而引出当下精神障碍的整个图谱。


从基础知识到实际案例,分别从定义、生物学机理、临床表现、评估标准、工作路径和手段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强调,在当前社会变迁和压力增大下,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不同程度和类型的精神障碍,如焦虑、抑郁、自闭、多动等。这些精神障碍不仅影响儿童的身心发展,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因此,及时识别、评估、处理儿童精神障碍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



通过生动有趣的案例分析和视频演示,位照国主任向学员展示了如何进行儿童精神障碍评估,和处理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并强调了对儿童精神障碍的早期发现和干预的重要性,以及多学科协作、多方参与的必要性。


位主任鼓励学员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开展儿童心理应激问题的关注和帮助,并与家庭、学校、社区等多方合作,共同促进儿童精神健康。



本次培训是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基层人才培育项目(II阶)的重要内容之一。项目旨在培养一支专业、高效、有爱心的儿童心理应激干预、大众科普队伍,为深圳市各区域的儿童提供及时、有效、专业的心理应激咨询服务,提高社会对儿童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和认识,并建立一个跨部门、跨领域的合作网络,共同推动深圳市儿童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


相关阅读:

深圳市儿童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II阶启动

我想大声对你说:让创伤成就生命中的无限可能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