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上川社区永联学校引入性安全教育“春风快乐成长计划”

作者:徐小清 2018-10-06

今天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上川社区居委会2018年的民生微实事项目“春风快乐成长计划——‘性安全教育进社区’”正式启动并完成了2场活动。

 

 来自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的“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团长——王佩老师给永联学校小学部一、二年级和四年级的200多名学生上了一堂格外精彩的“性安全教育”课。

 

 背景

 

 近年来,性侵案件曝光不断攀升,遭遇侵害者7成以上为未成年人,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无论男女,每一个孩子都有遭遇性侵的风险,并且80%是熟人所为,而城市流动人口过多,环境复杂,不少父母忙于工作,同时自己的知识贮备有限,疏忽了孩子的看护和安全教育。

 

 家长们事前不知如何教孩子防范、事后更无法面对,学校也缺乏相应的课程与师资,而“春风”的公益项目“快乐成长计划”正好弥补了目前家、校教育方面的不足。

 

 “春风”以十余年性侵防治经验及多学科研究成果为基础,通过系统的组织安排,家、校并重,少年儿童全年龄覆盖地为国人打好性安全意识、知识与能力的基础。项目通过个人、家庭、校区(园区/社区)、社会四个层面,中、小学和幼儿园三个年龄段立体开展。课程按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征和需求设置。

 

 针对参加课程的小学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主题是“我是身体的好主人”。配合“春风”出版的同名的绘本,教小朋友认识身体、知道哪些秘密是要和父母分享的、好的接触和不好的接触、遇到不好的接触的应对技巧,并且以游戏的形式展开,在游戏和演练的过程中,加深了解自己身体的边界和隐私部位。

 

 针对小学四年级的小朋友,课程主题是“男孩、女孩长大了”。“春风”的老师先请小朋友填了调查表,掌握学生对青春期知识的认识程度和存在疑问。然后在学生们又期待又有点小羞怯的眼神中开始了课程,包括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认识隐私部位,身体界限,预防性侵的小技巧。

 

 学生们非常配合,有同学反映,平时在家里父母很少讲到这些,自己好奇问起,家长还会遮遮掩掩。这次,不仅自己清楚了,以后还会主动坦然地和父母交流。

 

 三个年级的学生和老师都反映“自我保护歌”编得非常好,每句话都有深刻的内涵和意义。比如“生人熟人不许摸”,就避开了平时的认知盲点(因为很多小朋友会觉得熟人的话是可以听的),事实上,性侵行为前面已提到过,80%是熟人所为。所以,深刻理解这四句话,并记下来,能很大程度避免可能的伤害。

 

 今天的活动结束时,恰好“春风”传来喜迅,又收获两项荣誉奖项。一个是“深圳市关爱办”颁发的“百佳市民满意项目”,一个是“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颁发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我们欣慰地看到,随着社会越来越文明,国人的性安全意识越来越强,性安全教育已越来越受重视,并且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性安全教育是一项关系到每个孩子和全社会未来的系统工程,本身也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只有全社会都重视了,家长、孩子都有了较强的性安全意识,这颗“安全”的种子越传播越远,每个孩子才能远离伤害,快乐成长!

 

 最近两个月内,我们将在上川等社区陆续开展性安全教育的宣传活动和家长讲座,欢迎持续关注,并希望更多社区、学校、家长都能加入进来,身体力行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童年和未来。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