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会全面开展昆明暴力恐怖事件心理援助工作

作者:春姑娘 2014-03-04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李楠楠)今日上午9时,中国红十字会在昆明开通心理援助热线, “3·01”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心理援助工作全面展开。

 

 这次心理援助主要面向事件遇难者家属、受伤人员和心理受创群众这三类人群,并根据不同人群的境况和需求采取不同的援助方式。对于31位遇难者家属,中国红十字会将派遣31名有丰富经验的救援队员进入昆明市政府善后工作组,对死难者家属进行一对一心理援助;对于140余位伤员,救援队将在紧急治疗告一段落后,进入医院病房为他们提供心理援助,帮助他们走出事件阴影;对于心灵受创的市民,云南省红十字会开通两部心理援助热线电话,由志愿者轮班值守、接听电话,为市民提供心灵抚慰。中国红十字会还计划根据市民需求提供其他形式的心理援助。

 

 云南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救援队成立于2009年,参加过云南盈江地震、宁蒗地震等多次重大自然灾害的心理援助工作,并参与过多次实战演练,具有丰富的救援经验。救援队员均为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心理咨询师,主要来自于云南省内各家心理咨询机构和高校、医院。此次心理援助主要包括三个主要目标,第一是帮助被援助者消除不良情绪,包括惊惧、恐慌等;第二是帮助31位遇难者家属在遭遇重创的情况下,重新回归正常生活;第三是帮助心灵受到伤害的伤员、现场目击者治疗生理方面出现的症状和问题,如无法入睡、不思饮食、社交回避等,尤其是要为心灵遭遇创伤的儿童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不能让他们留下后遗症。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介绍,心理援助是红十字会参与“3·01”事件救援工作的重要内容。3日,云南省红十字会心理援助救援队61名心理援助志愿者们或请假、或歇业,从四面八方向省红十字会集结,4日开始配合政府正式开展心理援助工作。

 

 救援队员、云南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冯江平说,“3·01”事件属于比较特殊的社会公共安全事件,不同于普通的心理咨询,切忌急功近利,不能盲目进行心理诊断,要通过情感陪护等方式开展好心理援助工作。他建议成立专家督导组,通过技术督导,根据救援状况和需求,不断调整援助方向、补充援助内容,确保援助有序有效。

 

 两部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号码为0871-67195930,0871-67195331,服务时间为上午9时到晚上9时。如果有需要,云南省红十字会还将进一步延长服务时间。昆明市副市长杨皕表示,昆明市政府非常欢迎红十字心理救援队参与到事件善后工作中,心理援助对安抚死难者家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省、市红十字会充分发挥作用,帮助市政府做好善后工作。

 

(编辑:小如 邓海娇)


 发表评论



来源:腾讯网

来源:#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