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十年:挥之不去的噩梦 纽约人心理创伤难愈

作者:孙宇挺 2014-03-03

      中新社纽约8月17日电 题: 挥之不去的噩梦 纽约人心理创伤难愈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9·11”事件世贸遗址大楼的重建,整整用了十年仍难完成,新的世贸大厦一号楼现在已经造了近80层楼高,距离封顶还有两三年。

  但是,另一些东西的重建可能更难。 

  身为医生的玛格丽特•德绍女士,她位于曼哈顿岛格林威治村的家就在世贸遗址不远处。从她家的阳台就可以看到正在兴建的新的世贸大厦一号楼。

  十年前的“9·11”事件中,就在一架飞机撞向世贸大楼时,正在浴室的她听到一声巨响跑到卧室,透过窗口看见了鸽子和纸片在空中飞舞的场景。

  原本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场景,然而对于德绍医生而言,却成为了十年挥之不去的一场噩梦。

  面对着那个被飞机撞出的大洞,火势正变得越来越不可收拾,她看到许多人就在那里,她甚至看到一个拿着白毛巾挥舞着的男人,最终从高楼上跳了下来,引发附近一个小学孩子们的尖叫……

  她开始哭泣,尽管她的丈夫叫她不要再看了,但是她根本无法从那个场景中脱离开来。

  她患上了严重的创伤后压力症候群(PTSD),不能入睡、灾难的一幕一遍遍在脑海里或者噩梦中重演、不能集中注意力、对于警报或者巨大的声响反应过激、感到无助、绝望、内疚,拒绝身边人亲近、甚至避免去看摩天大楼……

  跟德绍女士一样的人还有很多。《纽约时报》说,在亲身经历“9·11”事件的成千上万人中,至少有一万人患上了类似的心理创伤综合症,其中包括消防员、警察和附近的普通市民。

  目前纽约有三家公立医疗机构在负责治疗这些病人,根据这些机构的统计,过去十年间,至少有一万人符合有关症状,而至少其中还有3600人,他们的心理创伤至今还未治愈。

  德绍女士甚至并不包括在这一万人的估计人数中,因为她选择了私人医生治疗,她甚至不愿意去公立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对于到底有多少人如今还在承受当年那场噩梦的折磨,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按照纽约市卫生部门估计,在亲身经历“9·11”事件那些人中,在最初6年间,估计有6万余人遭遇创伤后压力症候群症状的折磨。

  有些事情甚至更加复杂。德绍女士的丈夫因为肺癌去世,身为胸腔科医师的德绍怀疑,她从不抽烟的律师丈夫的死,跟“9·11”的粉尘有关联。而丈夫的去世,也加重了她的精神创伤的症状,眼睁睁看着那个从燃烧着的世贸大厦跳下来的人的无助感再度袭来。她因此瘦了10公斤,并把自己自闭起来。

  今年一月,奥巴马总统签署了一个“9·11”健康赔偿法案,这个法案将在今后几年为与“9·11”相关疾病的人提供医疗保障,共计提供经费43亿美元,心理创伤疾病的治疗也在其中,但其间的治疗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完


      编辑:邓海娇


 

来源:华夏经纬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