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项目【春风援助地面行动队】

作者:春风姑娘 2014-10-14

“抓住我的手,我们一起走”

 

 主旨:打造心理应激干预的专业队伍,服务危机事件后的心理干预需求

 

[春风援助行动队队员培训分组演练中]

 

 截止2014年6月,不到两年的时间,行动队已提供个体、家庭及团体援助等服务数百人次,包括自杀事件、暴恐事件、重大事故、灾难之后的受影响人群心理干预,有效减少了重大突发事件的负面影响,促进了恢复与成长的积极进程。

 

 【服务案例】

 驱走阴霾,重见阳光

 

 [事件回顾] 8月19日,某大型商场,一名男子突然挥刀连续砍伤多人,并持刀威吓所遇员工。该疑似精神病发作的男子很快被店员、群众围困,被及时赶到的警方制服并带走。

 

 [事件影响] 一周过去了,当时目睹本次事件的员工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应激反应。部分人员在事件发生后一直不思饮食,出现失眠、做噩梦、心神不宁、现场情景闪回、焦虑、不安、害怕、过度警觉、疲惫、乏力等症状。

 

 “我每天晚上都不敢睡觉,一有风吹草动我就害怕,最近失眠得很厉害,都要到天亮才能睡着,一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经历那件事后,现在连坐公车我都很警惕,担心再遇到那样的事。”

 

 “我不想去想那些事,我只有用工作麻痹自己,一停下来就会想。”

 

 【小知识】

 

  心理应激是人体对各种紧张刺激产生的适应性反应。如面对突发的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以及长期压力个体都会表现出情绪、认知、行为等一系列反应,导致轻重不一的身心症状。

 

 应激干预是指对处在心理应激状态下的个体或群体采取明确有效措施,陪护当事人处理迫在眉睫的问题,提高应对能力,安全度过危机,恢复心理平衡,适应新的生活。

 

 

[援助过程]

 

[春风援助行动队为受突发事件影响的企业员工提供团体心理辅导]

 

 8月25日,春风心理援助地面行动队应邀对该事件亲历者提供了“简快重建法”团体心理辅导。通过轻松的现场互动、分组讨论,让大家了解了正常反应与应对模式,通过提供现场的专业帮助和支持资源,传授应激干预的稳定化技术帮助当事人促进情绪、睡眠等方面的调节,消除焦虑、恐惧、回避等方面的问题,并获得更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能力。

 

 [效果评估] 通过心理干预,当事人减轻了痛苦、处理了困扰、消解了负性情绪与不良行为。与同样受到影响但没有接受干预者相比,接受心理干预者不仅可以快速恢复到危机前的心理功能水平,应对应激事件的身心能力也明显增强。

 

其它服务

 

春风援助行动队向提供社会危机预防与干预讲座

 

[图为春风援助行动队为清华心理学名家论坛提供组织危机干预与自杀预防讲座]

 

 2013年1月,行动队与残友社工共同发起“春晖行动”项目

 

 旨在为残疾人士提供心理支持,拓宽幸福大道、实现人生梦想。由春风心理援助地面行动队负责具体运行。截止2014年6月已提供相关讲座、心理辅导等服务上百人次。

 

[图为春风援助行动队的春风使者为残友提供心理讲座]

 

  

  2014年8月 行动队为鲁甸地震救援人员多次提供出发前的心理支持、归来后的心理辅导。

 

[图为春风援助行动队的春风使者为鲁甸地震救援人员提供心理支持]

 

 

 

  春风抚慰心灵,爱心点燃希望

 

  www.858.org.cn

 

 

【联系我们】

 

 Email: 858@858.org.cn 

 

 电 话:0755-82525801

 

 地 址: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3008号皇都广场B座1004

 

 二维码: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微信订阅号]            [春风网]         

 

相关链接:

 

精品项目【春风计划——性侵遭遇者及家庭援助】

 

精品项目【春风网——心理创伤干预公益平台】

 

精品项目【我还没说再见——自杀者亲友支持计划】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