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 心理应激骨干人才培育项目启动了!

作者:春姑娘 2016-12-20


可是对于入选了心理应激骨干人才培育的学员、参与启动仪式的光明“1220”心理援助志愿者来说,这一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 早上8点,支持当天活动的志愿者已经到位,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


 


 

心理应激骨干人才培育项目简介

 

应激干预是指对处在心理应激状态下的个体或群体采取有效措施,疏导负性情绪,协助修复创伤,增强心理功能,促进社会功能的恢复,协助度过危机和适应新的生活。

 

但是,能胜任这项工作的专业人才却非常缺乏,专业培育非常迫切。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因此发起“应激干预骨干人才培育”项目,邀请国内应激干预及心理援助领域的专家,通过系统的理论培训、实操训练、督导等,培养应激干预专业人才。

 

该项目受到深圳市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深圳市南山区民政局深圳市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大赛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99公益日捐助善款的爱心人士以及为本计划倾注心血和热情的各界爱心人士春风使者的大力支持。 

 

截止12月16日,共接收来自广东省内外 230人次报名,根据专业、行业、单位、地域等条件组合平衡,经初筛、复核,在15日、16日分别发布预录名单,共有80人预录为学员,免费参加。其中来自于教育和医疗系统的学员约35%,社工机构约25%,心理咨询机构约20%、公安/消防/部队/政府约10%、企业及其它组织约10%。

 

 该项目跨度一年,将分别以深圳市福田、南山两区生源为主培育心理应激干预骨干人才,本次为第一次集训。

 


 

 出席启动仪式的有深圳市志愿者基金会赵晓玲秘书长,广东广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监事王佳强律师,参与深圳光明“1220”心理援助的部分志愿者,“心理应激干预骨干人才培育”项目学员及提供现场服务的春风使者(春风志愿者)等近百人。

 

启动仪式上,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创始人、光明“1220”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总协调隋双戈博士为参与光明“1220”心理援助志愿者代表颁发纪念章和志愿服务证书

 

 

 


嘉宾代表

 

深圳市志愿者基金会秘书长赵晓玲女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志愿者代表

 

 

柯阳芳、张丽杰、周炜杰等亲赴前线参与“1220”心理援助的志愿者发表感言。



 


【福利好课·第一场】

简短的项目启动仪式结束后,《应激管理与心理援助》课程开始,第一场是由隋双戈博士主讲《心理社会援助总论》


 

隋博士从与学员探讨参加本次培训的发心与目标入手,引导出一条又一条心理社会援助的重要理念与原则,成为学员们在紧急混乱情境下进行心理社会援助的“导航仪”,在两难困境中保持专业操守的“金刚罩”。随后,在一一明确基本概念的基础上,应激事件对人的影响及相关因素逐层呈现,其中遗传、文化、早年事件、生理基础等对人们易感性的影响常常被人忽视。最后,心理社会援助中的三种关系、四个阶段、五个要素、八项行动以及相关预案次递展开,极具指导意义。隋双戈博士十余年如一日专注心理社会援助的奉献精神,感动和鼓舞了每一颗向善的心。



【第二场】

湘雅二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心理治疗副主任医师、中南大学“十佳授课”老师、医学博士张燕教授带来了她的获奖课程《应激的心理社会影响与评估》


 

专程从外地赶来的张燕教授以极具感染力的人格魅力,通过丰富详实的资料、形式多样的素材,把枯燥的专业课变得活跃有趣。同学们在参与现场测试和观看珍贵的录像资料中,体会和理解了应激障碍的典型症状;在动画演示中,了解了背后的原理;在大量真实案例中,学习了评估的策略与方法。此外,张燕教授讲述中不时散发出的责任与担当意识,为学员们注入了精神力量。


 

【第三场】

《应激管理与心理社会援助方案制定》由广东省人民医院心理精神科(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精神科主任。国家卫计委卫生应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谢永标教授亲自传授。

 

谢教授结合自己二十多年实战经验,从心理社会援助关注的问题引入,开始充满激情地演讲。 从“为谁服务?”的厘清,到以亲自处置的案例详解决心理社会援助方案流程,再到心理社会援助者的自我防护,在“理‍论结合实际”的生动展示中,应激管理框架在学员们的头脑中悄然形成;在谢永标教授无私分享的经验和感悟中,他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让专业技能更显人性光辉。


  

老师们超干货的课程内容,像压缩饼干,值得学员们慢慢咀嚼消化,三位老师的授课深入浅出、风格幽默生动,课堂里不时响起会心的笑声。

 

 

课程中学员们聚精会神,以致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课程结束后仍意犹未尽,课后纷纷表示:“三位老师的课太精彩了!”

 

一天的活动如此丰富,所有参与者的付出与同在,

专业的学习课程与公益情怀的结合,

让温暖的氛围始终环绕着大家,

对接下来的课程和培育计划的相关安排,学员们充满了期待。

 

 

应激干预骨干培养项目启动仪式合影


 

 南山福利

 

 目前尚有少量学习名额定向南山区交通、教育、医院、公安等系统,有意加入本项目的上述单位人员请点击“原文链接”填写申请表报名,截止时间为12月27日18点。


欢迎场地支持


如果您有深圳市福田区、南山区培训场地资源可供40-80人使用),可以提供支持,请联系:陈老师13590289784(电话/微信)

 

 

对给予此次活动大力支持的以下春风使者(志愿者)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特别致谢

感谢福田区社会建设专项资金、南山区民政局、南山区社会组织公益创新大赛、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99公益日捐助善款的爱心人士、以及为本计划倾注心血和热情的各界爱心人士和春风使者的大力支持!

来源:春风心理应急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