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福田—心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武装应激干预骨干人才

作者:陈学英 2017-04-21

  2017/3/19

  春雨绵绵

 

 “春暖福田——心理-应激干预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第三场培训如期在深圳社会组织总部福田基地顺利如期开展,四十多位学员冒雨前来学习。


 

  冒雨前来的学员签到


 

 本场主题

 《应激事件心理社会简快重建法》

 

 是学员们期待已久的课题,而主讲老师隋双戈博士(医学博士、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正是“简快重建法”的原创者。当天隋博士虽然身体在病中,不时压低着咳嗽声,却依然充满激情地,把自己关于这个主题的满满干货拿出来与学员共享。

 

 课程开始,隋双戈博士介绍了他的“简快重建法”产生的背景,以及方法概要:


 在介绍完理论后,隋博士随即提问:

 

 危机事件发生后,应激干预的工作要开展起来时,在前期准备阶段,作为应激干预工作人员和团队,要注意哪些事项?


 

 探索与思考

 

 这个提问立刻引起了学员的思考和探讨。经过前期的培训,大家学员们已能很快上手,迅速讨论整理出纷纷提到“三要”:一要在充分收集信息和资料的前提下制订实施方案,作为行动的指导纲领;二要组成协作团队及明确分工、人员就位;三要准备相应的物资或道具。”

 

 集思广益地梳理和明晰了准备阶段的重点后,进入了本次课程的重头戏是:边学边练环节——


 从“导入、热身”,到“呈现问题”,到“信息传递”,到“应对探讨”和“总结提升”,每一个环节,隋博都带领学员一点点练、一点点揣摩


 

 隋双戈博士提示,在导入、热身阶段,团体干预小组的带领者要巧妙地利用团体动力、场域氛围,适时适地、恰当地、自然地与小组成员(即团体干预的服务对象)互动起来。


 

  四个步骤

 

  第一步:“呈现问题”阶段,小组带领者的操作的重点不是要引导小组成员聚焦于危机事件本身的经过和细节,而是询问应激事件发生后出现的问题或症状;互动过程中需留意组员发言的走向,避免负性场景的详述,以及避免过多负性情绪的卷入。

 

 

  第二步:“信息传递”阶段,传递的是对于人在遇到应激事件时通常会有的一些反应的科学性、知识性的解读,也是在做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以利于组员自我理解和自我接纳。这个阶段有互动和澄清,小组带领者一方面要注意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一方面还要注意用词的严谨(这其实很考验带领者功夫哦)。

 

 

第三个步:“应对探讨”阶段,重点在帮助组员梳理、联接其社会支持系统等资源,看到更多的可行路径,思考更多的积极应对的方法,制定改善的行动计划。这个阶段要营造宽松、打开思路的氛围,鼓励探索和跳出固有的思维模式,引导组员用自助、互助相结合的模式,利用小组众人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一起面对危机和困境。


 

 第四步:“总结提升”阶段,这个环节对小组带领者来说,可能是“画龙点睛”的一步,整场小组活动的成果、意义需要被概括和提炼出来,在总结中植入积极信念和行动的动能。


 


 隋双戈博士就以上四个步骤做了详细的解说,并指导学员边学边练,一天课程就在学员们浓浓的学习氛围里结束了,大家也在期待下一次的课程。


 

 

  学员风采


 

  “心理应激干预骨干培养计划”福田班学员微笑合照~认真的你们最美!


春风心理应急干预

来源:春风心理应急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