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 男孩子也要学会自我保护

作者:春姑娘 2020-03-26



当今社会,家长们大多知道女童遭遇性侵害的危险,而对男童的性安全却不以为然。很多人认为,男童是不会遭遇性侵的,即使是被别人摸摸“小JJ”和肛门,也算不得什么特别严重的事。因此,性侵男童犯罪更加隐蔽,后果也更加恶劣



据英国《太阳报》3月20日报道,美国俄勒冈州一名被指控实施数百起性侵案的恋童癖女囚在庭审前几天因为害怕面临终身监禁的惩罚,在狱中自杀。据称,蒂娜对这名男孩实施犯罪行为发生在2015年至2020年之间,那5年之间她对这名年轻的受害者实施了数百次的侵犯虐待。在把恶魔之手伸向无辜的儿童之时,她丝毫没有考虑对孩子造成的阴影,也没想过这么做的后果。

消息来源:http://dy.163.com/v2/article/detail/F86LE3GM0541A1VV.html


家长和老师们也必须正确面对,并且对男孩们进行性安全和自我保护教育。




《小鸡鸡的故事》突破了普遍家庭只强调女孩儿要保护好自己,而忽视男孩的自我保护教育的局限。绘本还将两性差异、怀孕过程、生理卫生知识、胎儿发育过程,都科学地、忠实地进行了还原。



开篇直接抛出问题:“男孩和女孩有什么不一样”,吸引读者注意力。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向读者讲述了男女生殖系统的异同。


告诉孩子们,男孩儿和女孩儿都有“小鸡鸡”(意欲男女平等)只是形式有所不同,男孩的生殖器官叫做“小鸡鸡”,学名叫“阴茎”;女孩的生殖器官叫“小妹妹”,学名叫“阴部”,“小妹妹”和“小鸡鸡”就是区分男孩女孩的手段之一。


并用“水管”、“袋子”等参照物生动形象地比喻生殖器官,让绘本更通俗易懂。



同时,在为男孩儿讲解小鸡鸡的构造的同时,也提供了基本的生理卫生知识。比如,内衣裤要和外衣裤分开清洗,还有如何正确的清洗自己的“小鸡鸡”。


绘本还重点教育了孩子要学会自我保护以及注意防范坏人。


要明确地告诉孩子,内衣裤遮挡的地方就是自己的私密部位,这些私密部位是不能随意让别人看见和随意触碰的。外出时不能独自出行,要结伴或者跟随大人,不能随意跟陌生人走,遇到危险时,要及时呼救。




最后,文中还对生命的起源和生命的承载的意义进行了讲述,在孩子学会自我保护的同时,也懂得生命的可贵和意义,对自己的生命能够有更高的认识,从而更加珍惜、珍爱自己的生命。


文稿:【清远师资第三组】何素情、叶小燕、陈静敏、冯玉君、陈彩燕、龚贞洁、梁洁莹、沈凤喜、刘静如、罗洁玲


项目介绍

本项目是由乐施会(香港)广东办事处资助、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清远市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的第一期清新区性安全教育种子师资培养项目。


延伸阅读:
好书分享 | 教你如何回答孩子“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
好书分享 |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不要随便摸我》
中国缺失的“性教育”,老师和学校很关键
春风热线招募 | 咨询师的成长平台
征集 | 发现疫情中平凡而不普通的故事
招聘 | 疫情过后,“职”想见你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