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 | “N号房”受害者也有未成年男性,性安全教育应不分性别

作者:春姑娘 2020-03-31

令人震惊的大型性丑闻——韩国N号房事件爆发至今,已经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一个聊天室里,有26万的用户付费观看他人被性侵和暴力性虐待等视频。目前已知受害者多达74人,其中未成年人达到16名,有女性也有男性。大部分的受害人都在20岁以下,甚至还有婴幼儿。



事件之恶劣,手段之残忍,都让人为之心惊。我们现在只是看到了“N号房”,但“N号房”外,还有更多未成年性侵遭遇者哭泣的声音。他们在挣扎,在悲鸣,他们渴望解除痛苦、惩治恶人、回归正常生活。



由于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原因,许多家长会通过外出务工的形式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接受更好的教育。他们的孩子通常都有两种安置方式:留在家乡,或跟着自己一起走。


这些孩子,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留守儿童”、“流动儿童”。


在中国,有超过1亿的儿童留守或随父母进城。更有数据显示,中国每8名儿童中,就有1名是流动儿童,2名是留守儿童。


留守儿童:指外出务工连续三个月以上的农民托留在户籍所在地家乡,由父、母单方或其他亲属监护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


流动儿童:流动儿童是指流动人口中0-17周岁儿童。流动人口是指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人口中,扣除市辖区内人户分离者。




年仅13岁的小雨(化名)是一名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地打工,照顾她的是家中年迈的奶奶。2017年11月5日,那本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但对小雨来说,这是她人生中最灰暗的日子,因为13岁的她,在今天生下了一个宝宝。



小雨从来没有想过是怀孕,她只是以为自己吃胖了。孩子的诞生,对小雨和她的家人都是一场意外,在医院里,民警问孩子是谁的,黄小雨受到犯罪嫌疑人威胁不肯回答。后来民警“吓唬”黄小雨说,不说就把你抓到派出所去。小雨这才开了口说,是隔壁邻居,48岁的犯罪嫌疑人黄某强奸了她。



9岁的小琪(化名)是和爸妈一起来的广州。在被父母发现时,小琪已经被邻居性侵长达3年,每个周末都要“乖乖”上门犯罪嫌疑人老秦是小琪的玩伴的父亲也是她的邻居。小琪的父母说,两家关系一直都挺好,从来没有想过老秦会对小琪做这样的事情。


图片来源:电影《素媛》


监护缺失是性侵伤害事件高发的直接诱因。童年经历过性侵事件的受害者,无论是在身体还是心理乃至整个家庭,都深受重创,他们会因此长期无法回到正常的生活,长期处于阴影之下。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自2005年以来,一直在努力为性侵遭遇者提供心理援助和法律援助。同时,也在各地开展性安全教育,希望保护更多的孩子健康快乐地无忧成长。


图片来源:网络,非本人


9岁的美冬(化名)不久前找到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春风官网),讲述了她的经历:父亲早年去世母亲远走打工,把她留在了老家交由爷爷奶奶照顾。美冬说,从她记事起就没有见过妈妈,后来爷爷奶奶也走了将她交由了养父照顾。被收养的4年来,养父一直对她实施性侵,控制美冬的思想,说这一切都是爱她的行为。不让她去上学也不让她交朋友,童年对美冬而言只是一场噩梦,为此她自杀了许多次,每次被救回时又是新的绝望。最后走投无路才向妈妈和春风求助。



每每遇到这样的事情都十分令人痛心。像小雨都、小琪、美冬这样的留守、流动孩子,中国还有千千万万个。或许,她们是你,也可能是你身边的人。



春风一直在为保护儿童免受性侵困扰而努力,在2008年以来发起两次《留守不流泪》大型公益活动后,现再次面向大众发起《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性侵遭遇调查》。


图片来源:纪录片《黑箱:日本之耻》


儿童性侵犯是普遍存在、危害严重的社会问题,沉默地掩盖真相,只会让事态更严重!


如果你曾经也有类似这样的经历,或者你身边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经历过性骚扰、猥亵或者更严重的情形,春风可以成为你的“树洞”,请勇敢地发出你的声音,让更多的人知道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现状。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把成功应对的真实经验分享出来,帮助更多的人。如果您有任何建议或想法,我们随时准备倾听。


大家可以在下方留言板上给我们留言;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信息;也欢迎写信到春风邮箱858@858.org.cn。


扫码倾诉


春风将在四月下旬,选取本次《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性侵遭遇调查》中的部分内容,在为留守、流动儿童绘制的性安全教育绘本《当我一个人在家》中体现出来。如果愿意接受访谈,可留下联系方式。(部分留言和来信我们会公开展示,我们会保障你的隐私,姓名统一为化名,如内容中有不方便公开的部分请特别注明)


为了更好的归纳整理,我们希望您的信息包含以下内容:


  • 您的性别,年龄,民族,老家在哪儿?

  • 您遇到了什么事件?

  • 事件发生时的身份、年龄;侵犯者的性别,当时的身份、年龄?

  • 事件发生时您的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如何?

  • 事件发生在哪个地区(省市地区名)和地点(具体地点,例如二哥家的书房),事件经过?

  • 您的应对?

  • 当时希望得到的帮助?实际得到的帮助?

  • 这件事儿有谁知道?对您和家庭的影响?

  • 在遭遇之前,是否接受过性教育,如果有,是您几岁时谁提供的?

  • 为保护留守、流动儿童免受相同遭遇,您的建议?



如果在描述过去发生的事情的过程中让你感到难受,可以选择尝试使用自己常用的、好用的办法,或者以下几种办法让自己平静下来:



如果您描述的事情对您的影响超出您和家人的应对能力范围,需要春风的支持,请拨打春风热线(4006-333-858)或者微信联系春姑娘(ID:chunfeng858),寻求免费的心理援助、法律援助。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每一份付出,都会让我们更靠近成功。


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心和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关注儿童性侵犯问题!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遭受性侵的孩子,能够重回阳光下;而天底下的孩子,都可以快乐无忧地长大。


让留守不流泪,流动不留痛,共享幸福童年!


延伸阅读:
好书推荐 | “N号房”受害者也有未成年男性,性安全教育应不分性别
好书分享 | 教会孩子自我保护——《不要随便摸我》
春风行动 | 好书分享 ——《和孩子谈谈性》
中国缺失的“性教育”,老师和学校很关键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