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未成年人远离性侵害之痛?

作者:春姑娘 2020-06-03


春姑娘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发布七起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权益典型案例,其中三起为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日前鲍某性侵养女新闻曝光,更是引发社会对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问题的高度关注。




      5月29日,市律协《深圳律师》杂志举办“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的思考”主题圆桌会议,邀请了福田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检察官李淑颖、市妇女联合会权益部科长陈薇伊、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团长王佩、民治中学家长委员会会长张广贤、省律协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李严律师、广东海涵律师事务所赖伟楠律师、广东竞德律师事务所杨叶律师、广东达和律师事务所黄莉律师参加研讨,从法律、教育、心理等多角度探讨未成人性侵害问题。会议由市律协宣传委委员郑雪梅律师主持。


猥亵儿童案件在性侵案中比例较高





      未成年人性侵害案件包含强奸、猥亵儿童、强制猥亵。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数据显示,2015-2018年全国法庭结案的猥亵儿童案件就有11519起。2020年第一季度,全国检察院决定起诉猥亵儿童犯罪嫌疑人就有4151人,平均每天46人。


      会上,李淑颖检察官讲述了福田区近三年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例的数据情况。她指出,从数据分析上看,近三年此类案件数量、犯罪嫌疑人及未成年被害人数量呈快速上升趋势,呈现出12-14岁年龄段儿童受侵害比例最高、遭遇性侵人数中女孩被侵害比例超八成、“熟人”犯罪较为突出、利用网络性侵未成年人呈严峻态势、男童被侵害情况的隐蔽性更强,同样不容忽视等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福田区检察院在办理案件中发现,一个人性侵多名未成年人的比例较高。实施侵害者会持续实施侵害行为,直到被发现、被制止才可能停止。有性犯罪前科的人,再次实施的比例是非常高的。


      家长如发现孩子被性侵应及时报警,同时还需警惕熟人作案的可能,留心保护好孩子,尤其要关注其在外留宿、培训、游戏等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密集活动区域的安全保护问题。


部分家长认为性侵案件离自己的孩子很远





      "许多家长一开始不以为意,觉得性侵案离自己家很远,而且不少家长对猥亵的界定也不太清晰。然而一旦自己的孩子遭遇性侵害,对他们的冲击力是很大的,这些家长往往彷徨无助。"


      民治中学家长委员会主席张广贤表示,有些孩子受到侵害的情况下,可能一辈子不会说出来,但对其未来的婚姻、家庭会产生很大影响。这种影响是隐性的,不是显性的。


      他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在预防性侵害方面有更大力度的介入,比如可以通过预防事前、事中、事后的指导或者讲座告诉孩子和家长如何防范和应对解决。


      恒创未成年人公益服务中心创始人赖伟楠律师也表示,可以通过社区向未成年人普及自我保护知识。同时,对未成年人做性教育时,家长也要跟孩子同步,可以利用家委会等组织给家长做普及。“家长不要总觉得性侵事件只会发生在别人身上,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不要歧视受害人,不要让受害人通过搬迁解决问题。


实施科学合理的性教育





      网络、同龄人对未成年人影响作用巨大,孩子对信息的甄别能力有限,容易受到侵害。比如前几年引导未成年人自杀的游戏,现在又升级为诱导未成年人拍摄裸照或自慰视频作为入门门槛,使其无法逃离掌控,而许多家长对此茫然不知。还有未成年人性侵未成年人等案例背后的家庭脱管情况也值得家长警醒和深思。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团长王佩提出,孩子受到的教育就在生活的细节中,性教育伴随人的一生。要防止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做好未成年人性教育工作。家庭、学校、社区应共同协作,抓好事前预防,科学地教孩子们学习性知识,懂得保护自己。她还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性教育专业人才和教师队伍的培养。家长要让孩子明晰身体的隐私边界,如果有人触碰孩子的隐私部位,要学会说“别摸我”或回家告诉家长。


      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后,除了身心受到伤害,还可能遭遇来自周围人的非议,其家庭也会面临不同程度的舆论压力,作为家长和照顾孩子的人,一旦发现孩子稍有不一样,都应多给其一些跟平时不一样的支持和关注,“要告诉孩子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是你的错,你只是孩子,你需要大人的保护和帮助。”


       因此社会、学校等各方都应对受侵害的未成年人及其家庭给予强力支持,减轻其心理压力,从事前预防、事中支持到事后救助全阶段应对解决。


建立多部门联动保护机制,

“一站式”服务受害人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团长王佩认为,在性侵未成年人的个案里,社会、学校等各方都应对被侵害孩子及其家庭给予强力支持,尤其要减轻其心理压力。


      无论是通过警方、司法机关、妇联的帮助,还是社会组织、心理学老师、咨询师介入,“要让孩子及其身边的人明白性侵不是受害人做错了,是加害人做错了。”同时,在办理此类案件中,司法机关应重视对受害人的心理保护和救助。


      多位与会者建议,应建立并加强妇联、民政、司法、公安、团委、教育等多部门联动保护机制,为受害人及时提供应急救助、医检取证、庇护安置、法律咨询、心理援助等资源和“一站式”服务支持。


对未成年性侵施害者进行教育矫治






      近年来,在未成年人性侵案件中,施害者为未成年人的情况也屡屡发生。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团长王佩介绍,吉隆坡于2016年起曾先后做过三次未成年人强奸犯调查,得出其犯案主要原因:一是观看色情片和家长性生活后产生性冲动犯案;二是没有法律意识,有些认为是谈恋爱,以为会没事;三是自己遭受过性虐待。因此,预防未成年人施加性侵害需要家庭教育、普法教育、心理教育、社会综合治理多管齐下。


      赖伟楠律师建议应该从立法层面加重家长的监护责任,使其不能放任孩子,加强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行为。


      此外,对于实施性侵的未成年人及时进行教育矫正也是各方关注的议题。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检察机关已开始尝试建立罪错分流机制。对于不构成犯罪但游走在罪错边缘的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会借助专业社工力量及时介入干预。



      与会律师表示,保护未成年人不仅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更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是一项需要情怀和奉献的工作,希望有更多律师能投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共同守护孩子的美好明天。



与会嘉宾就如何保护未成年人遭受性侵问题上,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 建议完善未成年人保护立法;


  • 对未成年人被侵害案件采取立案制度;


  • 建立公检法、妇联、团委、儿童保护组织等多部门、跨专业联动协作机制,为受害人及时提供应急救助、医检取证、庇护安置、法律咨询、心理援助等资源和“一站式”服务支持;


  • 加强对网络空间的日常监管协作;


  • 强化未成年人家庭监护责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行为;


  • 将性教育课程纳入义务教育课程,形成科学性教育机制,培养专业的性教育教师队伍,全面提高未成年人性安全防范意识等等。


推荐阅读


         

 ▲这个六一,送孩子们一份性安全教育大礼包!


疫情下的“最惨毕业生”,他们心态都还好吗…


▲性侵养女案:揭开总裁“画皮”后,我们还能做什么?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