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谈谈,父亲赐予我们的力量

作者:春姑娘 2020-06-21


原创 李莹 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今天

父亲在我们的心里中通常都是高大伟岸的,好像父亲的肩膀可以扛起所有我们解决不了的问题。

就像朱自清笔下的父亲,即使身形有些佝偻、胖胖的,但却在朱自清生活困顿、精神压抑的情况下,给了他无穷的力量去克服当前的困境。


我说道,“爸爸,你走吧。”他望车外看了看,说,“我买几个橘子去。你就在此地,不要走动。”我看那边月台的栅栏外有几个卖东西的等着顾客。走到那边月台,须穿过铁道,须跳下去又爬上去。父亲是一个胖子,走过去自然要费事些。我本来要去的,他不肯,只好让他去。我看见他戴着黑布小帽,穿着黑布大马褂,深青布棉袍,蹒跚地走到铁道边,慢慢探身下去,尚不大难。可是他穿过铁道,要爬上那边月台,就不容易了。他用两手攀着上面,两脚再向上缩;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倾,显出努力的样子。这时我看见他的背影,我的泪很快地流下来了。


——朱自清《背影》



父亲的爱犹如大山,而父亲的力量更为之强大。就让我们听着这首歌,看看父亲赐予我们什么力量吧~


父亲筷子兄弟 - 精彩音乐汇




01

父亲赐予我们善良、理智的力量


社会中,父亲通常扮演权威和管教的角色,承担在外工作养家的责任;母亲则扮演关怀和温柔的角色,承担照料孩子生活与学习的责任。


如若父亲长期在家庭教养中出现缺位或者投入不足的情况,在孩子在心理行为发展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些问题。如,男孩容易出现脾气暴躁、攻击等外化性行为问题,女孩则更容易出现内向、焦虑等内化性行为问题。



如若父亲积极参与,或与母亲共同、协同照顾孩子,则会有效降低孩子出现外化或内化性行为问题,对孩子心理行为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外化性行为问题:是指外在的反社会性行为问题,表现出为违抗、攻击性、违纪、脾气爆发和多动等社会不足的特点。如挑衅、破坏、攻击他人、欺骗、偷窃、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内化性行为问题:多指情绪问题。如:恐惧、担心、焦虑,抑郁、惊恐、恐怖症等等。


比如,童年有父亲陪伴的孩子更容易与人和善、活泼开朗。在面对问题时更倾向于采用理智、合理的方式解决问题,并且更注重情绪的表达。


这是因为,儿童在早期与父亲建立了安全的、良好的亲子依恋关系,满足了心理上的“安全基础”,促使孩子形成积极的心理特质和安全体验,会表现出更少的攻击性行为和敌意性行为,在成长过程中就会形成积极的品质。


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依恋水平也可以作为对校园欺凌行为的预测。 比如,过高的疏离感会导致父子关系失调,进而导致孩子与家庭“脱离”,家庭的约束功能和控制功能丧失,个体则会表现出一些失范行为。比如父子关系不好,孩子容易有一些攻击性、破坏的行为,容易卷入校园欺凌事件中。


 

▲电影《少年的你》          


依恋一般被定义为幼儿和他的照顾者(一般为父母亲)之间存在的一种特殊的感情关系。它产生于幼儿与其照料者母子依恋的相互作用过程中,是一种感情上的联结和纽带。


当成人对婴儿的信号能够及时和适当回应时,婴儿就会将他们视为可靠的、可信赖的,这时安全的依恋就会产生。



02

父亲赐予我们自信、自尊的力量


我们不妨假设一下,我们某次考试发挥不错,放学后非常开心的把成绩单带回家给父亲看,父亲不单口头表扬了你还奖励了你一份小礼物;或者当你小心翼翼地告诉父亲你一个小小的想法,他给予了你支持并鼓励你去做,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爸爸夸我了诶!看来我是真的很不错”

“爸爸也支持我,看来我的想法是可行的”

 

 

▲电影《当幸福来敲门》 


孩子与父亲的情感沟通频繁、关系密切,能够为子女的成长提供更多的温暖和情感的支持,从而会减少孩子的忧虑和自卑,有效地提高子女的安全感与自尊,激发上进心,增强价值感,孩子也会充满自信感、自尊感,更容易激发自我效能,即更容易“成事”。

如果父亲在孩子教育中的缺位,就容易导致儿童产生“自我缺陷”的想法,他们会自责地认为是由于自己的原因导致这种状况的产生,觉得自己是不值得被爱的,从而产生自卑感。


“是不是我没做好,所以爸爸才不陪我的?”



03

父亲赐予我们心理强大的力量


父母的陪伴是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是父母对孩子的陪伴不应该只是陪在孩子身边,更重要的是亲子间心理和感情的互动。

 

 

▲日剧《如父如子》 

 

孩子通常是通过观察他们的家庭来处理日常问题,并学习解决问题的技能。如果孩子成长的教养环境是好的,父亲对子女的关怀和理解越高,子女的抗逆力越强,在逆境中他就会有强大的心理去克服并获得良好的成长。


抗逆力:是当个人面对逆境时能够理性的做出建设性、正向的选择和处理方法。


抗逆力是个人的一种资源和资产,能够引领个人在身处恶劣环境下懂得如何处理不利的条件,从而产生正面的结果。同时抗逆力也是一个过程,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并且不断增强。抗逆力高的人能够以健康的态度去面对逆境。


假设一下,你现在正遇到了“人生的泥沼”,迫切地想要走出去,如果此刻父亲主动拉你一把,并告诉你“我相信你可以走出来的”,你会有什么样的感觉?


"对!我要相信我自己,我一定能行!"


这是因为当孩子在遇到挫折时,父母总是理解支持,积极教育,父亲的温暖和理解在日常生活中无形地影响了孩子,从而使得孩子能够以乐观的心态积极地处理问题,并且对自己有更高的认同和接受,因此他们的抗逆力也会更强。


虽然本文只提到了父亲赐予我们的三个方面的力量,但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从父亲那儿得到的力量,不仅仅是这些。而这些力量,会伴随着我们一生,让我们勇敢、快乐地生活下去。






今日互动话题


父亲做过什么事情让你感受到他给你的 “力量”?


快在留言板上写下你的答案吧!


祝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电影《7号房的礼物》 



参考文献



[1]郭晓薇,樊鹏鑫,吴昊南.家庭功能、父亲依恋和青少年社会退缩行为的关系[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0(14):19-22.

[2]刘阳,谢姗珊,闻素霞.父亲在位与初中生心理健康素质的关系[J/OL].中国学校卫生:1-4[2020-06-18].

[3]梁春光.小学生父母教养方式及其影响因素调查分析[J].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2020(14):23-26.

[4]温召玮,翟秀海.儿童家庭教育中“父亲缺位”问题探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34):132-134.

[5]徐淑慧.初中生父母依恋、安全感与校园欺凌行为的关系[J].晋中学院学报,2019,36(01):68-73.

[6]尹霞云. 儿童与父亲的关系:影响因素及儿童的心理适应[D].中南大学,2012.

[7]钟馥桧,陈丽婷,吴梦瑶,陈艳.大学生家庭教养方式与心理弹性的相关研究[J].智库时代,2020(05):277-278+289.

推荐阅读



▲国际家庭日 | 何以为家?有家庭暴力的不是“家”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