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性侵、产后抑郁、自杀倾向.....我要如何走出深渊?

作者:春姑娘 2020-07-31



家暴、性侵、产后抑郁、自杀倾向,这四个词每一个都足以让人心惊肉跳,光是看到,都觉得揪心。


2020年真的是一个很魔幻的年,半年不到,这四个词以超高频率出现在人们的视野,让人不禁怀疑,今年究竟怎么了?



1


家暴


“三年级的暑假,是我最快乐的暑假,因为我爸死了。”晓晓这样说道,“我对我爸没什么好的记忆,有的也是坏的”。


童年时期遭受到家暴的经历,是晓晓最痛的回忆,不是痛心的痛,而是生理的痛。


“我爸脾气很不好,心情差就要打我妈和我,就是拽着头发把头就是往墙上砸。要不然就是打我巴掌,他是工地的工人,力气大得很,一巴掌可以把我打飞,每次提到爸爸我都会觉得脸疼。”


▲《看见淤青》

关注公众号,后台输入“看见淤青”即可获得下载资源


全国妇联有关调查显示,在2.7亿中国家庭中,有近30%存在家庭暴力,其中,施暴者9成是男性。


如果家庭之中,男性一直扮演施暴者的角色,那么对受害者或其家人的心理影响可以说是无法估量的,甚至长期影响生活的。比如,作为父亲长期将孩子暴露在家暴的环境之中,孩子与父亲无法建立良好的依恋关系,孩子容易出现外化或内化性行为问题。






外化性行为问题:是指外在的反社会性行为问题,表现出为违抗、攻击性、违纪、脾气爆发和多动等社会不足的特点。如挑衅、破坏、攻击他人、欺骗、偷窃、注意力不集中等等。


内化性行为问题:多指情绪问题。如:恐惧、担心、焦虑,抑郁、惊恐、恐怖症等等。


更多可查看:《今天我们谈谈,父亲赐予我们的力量






“我一直没什么朋友,因为不会和人讲话,也怕说了我们家的情况后,大家都不愿意和我做朋友。”


或许对于大多数而言,交友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但对于晓晓而言,这一块他是空白的。因为妈妈和他从小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要告诉别人”,而爸爸几乎与他没有交流,晓晓几乎丧失了正常的交往能力,这已经让他十分困扰。


晓晓说,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他的生活那就是“孤独”,他最希望的,就是有人能带他走出这个黑暗的深渊。



2


性侵


近期关于性侵的新闻事件却层出不穷,今年1~3月,全国检察机关对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决定起诉4151人,同比上升2.2%。除了性质的恶劣之外,我们可以看到韩国N号房事件、鲍某某案、男教师猥亵男学生事件,还有那些网友们自爆的性骚扰、性侵案件….每一个案件,遭遇者们几乎都是伤痕累累。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的创始人隋双戈博士在读博期间查阅文献时发现,同为应激事件,性侵害的影响远远大于灾难、事故等,并且对人生的影响最为严重和深远。


▲国内首家传播预防性侵害知识、援助性侵遭遇者的公益互联网——春风网

www.858.org.cn


因此,在2005年隋双戈博士发起了“春风计划”性侵预防与遭遇者援助公益项目。至今15年来,春风为上千宗个案提供了心理援助服务,由此发现很多性侵的个案都发生在童年时期,并且很多遭遇者根本不知道自己受到了性侵害。


“成年不久之后我才发现自己原来童年时候遭遇到了性侵害,那时候只知道那个叔叔弄得我很不舒服。他威胁我,不让我讲出去,所以我也没敢告诉爸妈。可是他经常来找我,我觉得很害怕也很不开心,后来我的成绩一直很差,上课没法集中精神,后面也是考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大学。”小颜说出这段话的时候,还带有一些哽咽。

  

▲电影《嘉年华》


性侵除了对生理造成严重伤害外,对心理也会造成伤害,这种伤害很大可能不止步于童年,而是会持续伴随到成年甚至影响终生。


性侵对人的影响一般分为初期和长期,初期的影响主要表现于儿童的一般应激反应,比如恐惧、焦虑、易怒、抑郁、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困难等,长期的影响一般在成年或有意识后,会让原本有的创伤加重,演变成更严重的心理问题或障碍,比如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心境和情绪障碍、人际关系障碍、创伤性行为等。



遭遇者们不仅仅面临着自身的困境,还面临着社会的困境。他们都像小颜一样,渴望被支持,渴望走出去。




3


产后抑郁


“人们告诉我有孩子很幸福,却从来没人告诉我,成为妈妈需要独自面对黑暗。”


据《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的一份数据调查显示:中国妇女患有产后抑郁症状的人群比例高达50%~70%,超过10%的人如照料不周会发展成严重的抑郁症。


就在4月27日,长沙37岁的海归女博士带着5个月的女儿跳楼自杀,原因是产后抑郁。紧接着7月4日,又有一位妈妈抱着自己不到1岁的女儿,从24楼一跃而下,也是因为产后抑郁。



刚生完孩子的女人,会面临很多现实中的问题,生理的不适、作息不规律、缺乏经验、产前产后的落差、体内激素水平快速下降、家人关爱的转移等等,都会使得产后妈妈感到失落,加重抑郁。



而很多产后抑郁的妈妈们,常常不被理解,不被支持,反而还要被指责“矫情”、“想太多”,这无疑是一根压死骆驼的稻草。日剧《产科医鸿鸟》中有一句话是这样的:“产后抑郁属于一种精神疾病,却因为带有产后二字,而被人们看轻了它的严重性。”

  

日剧《产科医鸿鸟》


“生完宝宝5个月的某一天,我突然情绪崩溃对老公说我感觉自己就是一个喂奶机器,我不是一个人,而老公则是回了我一句‘你是他妈妈当然要养他’,听完我就更崩溃了,有一瞬间确实是想一了百了了。”


真正称得上病症的临床抑郁症,不是突然发生的,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如果前期没有得到家人和亲友的支持,减少刺激源,那么产后抑郁会越来越严重。


产后的妈妈们,需要更多的理解和关怀。



4


自杀倾向


自杀,是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每年都会给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人们带来痛苦。在中国,自杀已经成为国人死亡的第五大死因,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每年逾80万人死于自杀。



自杀的原因有很多种,就如前面所谈到的,家暴、性侵、产后抑郁,都有可能成为自杀的原因。而每个自杀者背后都有他难以言喻的痛苦故事。有人问,自杀的人都想什么呢?90后请说的推送《自杀前的13秒。》,则是描绘出了每一条生命在陨落之前有可能闪回出的场景。


我们能了解到,自杀的三大高危人群分别为:精神障碍者,感情危机者,经济困难者,而严重的抑郁症是导致自杀行为发生的首要因素。但最近频发的学生跳楼事件,我们又不得不重视家庭教育与压力管理。


每个人的性格有差异,对负面事件的承受能力也不一样,相对来说,青少年和女性在自杀人群中所占的比例更高。青少年人群的心理不够成熟,生活缺乏明确的目标,易出现低落情绪,面对学业压力、情感伤害和家庭矛盾时又欠缺较成熟的情绪调节能力,容易一时想不开进行冲动型自杀;而女性与男性相比,情感上也更偏向感性,在面对情感伤害还是人生大起大落或生理影响时,她们的承受和调整能力相对较差。


有关调查研究显示,自杀多数属于冲动型,冲动型自杀的人想要做出自杀的决定的时间周期为13秒,也就是说,只需要13秒就能挽回一条生命。理智型的自杀相对要有一个漫长的决定过程,虽然不容易被察觉,但一些微小的、友好的举动和关怀就能让他们自杀的念头更少一些。



舒心驿站,为你舒心


这个世界虽然不完美,但我们仍然可以治愈自己。


深圳市宝安区妇联依托区妇儿服务中心“馨和家园”工作室开展“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工作,该工作由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负责开展,为宝安区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化心理咨询服务,针对突出重点人群,以问题导向、注重实效的服务原则提供专业心理咨询服务。


服务对象


产后抑郁、自杀倾向青少年及家庭、高危受暴妇女及儿童、性侵受害者等。


服务内容


为每宗个案提供4次免费的心理咨询服务


也就是说,只要你身处深圳市宝安区,并属于上述服务对象,就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或点击阅读原文即可预约到宝安区“舒心驿站”寻求心理咨询服务。



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值得好好“舒展”让自己感到“舒服”。世界这么大,未来那么远,还有很多美丽的风景值得去看。


请永远记得你还有我们,我们在。





今日互动话题


有哪一瞬间让你感到“活着真好”?


快在留言板上写下你的答案吧!


推荐阅读


性侵养女案:揭开总裁“画皮”后,我们还能做什么?

性教育团体|一场不可复制的成长体验

 

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方法——蝴蝶拍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