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取消期末考试,家长们的焦虑何处安放

作者:茶小黑 2020-07-15




深圳官宣取消期末考,人们既定的生活节奏继疫情后再一次被打乱,几家欢喜几家愁。这两天茶余饭后、街头巷尾,只要出个门或者坐下来,就能听到身边的人对此议论纷纷。

 

家长们口中的娃,反应基本分为几类:没备考的娃欢天喜地,备了考的呼天抢地,吃随便卦的无忧无虑。

 

听着他们的议论,我有一瞬间的抽离。耳边的声音全部变成了背景音,每位家长的头顶上都飞舞的大写的焦虑。

 


① 家长们到底在焦虑什么?


“本来疫情就没上几天课,取消了好啊,孩子少点压力,我也不用跟着操心名次了!”


“疫情期虽然没上课,我天天在家辅导娃作业,现在说不考就不考了,天呐!”


“不就一场考试嘛,取消就取消呗,难道学习是为了考试?现在的考试机制本身就有问题!”


“中考、高考不取消,谈素质教育都是耍流氓。”



考试,简直就是家长们的焦虑剧场!

 

取消考试,家长们满是对操心名次、辛苦辅导的不甘和对考核机制的痛斥。家长们到底是在焦虑孩子,还是焦虑自己?

 

社会环境的巨大压力、学位不够的残酷竞争、未尽梦想的转移实现……无一不在助长家长们的焦虑,而家长们又无形中将这种焦虑统统转嫁给了孩子,却不自知。

 



② 家长的焦虑,孩子的压力



有研究发现,我们的焦虑有30%来自于基因遗传,70%来自于家教方式和生活经历的影响。



“爸爸妈妈,我知道你们讨厌我。”

 

这句话来自于一位13岁自杀男孩的遗书。这句让父母痛心又自责的话,孩子没能在生前与父母好好沟通,而是选择用性命来惩罚父母。

 

后来经调查发现,父母在孩子生前除了关注学习相关的事情以外,在情感方面的交流几乎为零,而且经常抱怨孩子不能体会父母的辛苦。

 

父母处理亲子问题的方式,直接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父母的消极言行会提高孩子的焦虑水平,让孩子变得敏感、谨慎,甚至逐步关闭和父母沟通的心门,把自己活成一座孤岛。


 

在一份深圳市部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和家庭关系的调研报告里,有93%的家长表明自己十分或偶尔焦虑;25.4%的家长认为自己与孩子的关系一般甚至关系紧张。而47%的孩子则认为父母对自己期望过高;17%的孩子认为自己给家里带来麻烦。

 

不焦虑的人是相似的,焦虑的人则各有各的焦虑。压力型、完美型、攀比型等各种焦虑类型的父母,对孩子的判断往往都夹杂着许多主观和盲目性,这种情况常常导致孩子难以承受,家长身心俱疲。

 

 

③ 焦虑的出口在哪?

 


  • 解锁对教育的误解


资深家庭教育专家陈钱林在《家教对了,孩子就一定行》一书中提到,“家长之所以焦虑,表面看是对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孩子成长环境的担忧,而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对教育的误解。”



在理性认识层面上,许多家长都认同教育应该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但在实际生活中还是普遍注重学习成绩,不自觉地对孩子施加学习压力。

 

那到底什么是教育?从孩子的一生来看,最好的教育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和培育健全的人格。而习惯的养成和人格的塑造,主要有赖于身边重要他人的影响。父母才是孩子的重要“他人”,而不是社会环境和老师。


  • 关注孩子的兴趣,注重引导


上周末和朋友聚会,一进门就看到朋友家九岁大的女儿在认真读一本书,手边是密密麻麻的笔记。我走过去一看吓了一跳,竟然是一本《急危重症护理救治手册》!


朋友悄悄供图哈哈


我赶紧询问她的父母,她父母淡然地笑了笑,她自己要看的,因为和家人一起看了一部医学方面的剧。

 

好的教育能尊重孩子的个性,合格的父母只是一位引路人和观察者,孩子的人生由孩子自己来主导。她父母的云淡风轻更是让我感叹不已,兴趣是学习最好的推动力,如果孩子有自己的兴趣,我们做家长的不妨云淡风轻一点,唠唠嗑喝喝茶,远离急赤白脸。



 

  • 平常心看待“成才”,做孩子的成长合伙人


品德和习惯是“人”的教育,去培训班和各种竞技是“才”的教育。成“才”是锦上添花,成“人”才是孩子幸福的保障家长保持一颗平常心,才能让孩子轻装上阵,为生活锦上添花。

 

亲子关系良好的家庭中,父母和孩子彼此理解,相对独立,相互信任和尊重,更像是成长合伙人。

 

家长和孩子可以共同商议和制定学习目标,同时家长为孩子提供各种资源上的支持,然后放手让孩子自主学习。如果孩子完成了阶段性的目标,家长可以和孩子庆祝一番,让仪式感成为学习的里程碑。如果没有完成,则和孩子一起找出原因,互相鼓励,帮助孩子开启下一个阶段的学习。



 

④ 写在最后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孩子的时代,是好是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家长们选择用何种方式来释放自己的焦虑。

 

孩子们像是千帆,终有一天都会驶出父母的港湾。

 

这次取消期末考,也只是孩子们人生旅途中的匆匆一瞥,家长们大可安放焦虑,用港湾的姿态来守望驶出了海港的孩子们,助力他们在乘风破浪中听见自己的回响!


图 | 来自电视剧《小欢喜》及网络

-END-




作者简介




阿茶

俩娃妈

热爱心理学的老HR

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讲师团讲师

聊科学育儿、谈职场跃迁、嗑家庭八卦

努力生活,佛系得失






长期征稿


本公众号长期接受投稿。

投稿可发邮箱:chunguniang@858.org.cn


征稿范围:

  • 性安全教育/性教育相关;

  • 心理应激/心理学相关。


要求:

  • 来稿必须是原创首发,工作人员将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是否录用,若7个工作日后未收到录用消息,作者可以另行处理。若收到录用消息,作者不得将其重复投稿;

  • 稿件字数限制在2000-4000字;

  • 文体不限,科普、叙事、时评等,诗歌除外;

  • 内容鲜明、有观点,语言简练、语句流畅;

  • 接受春风编辑修订;

  • 凡录用的稿件,春风公众号会以本人原创发布。一经发布,作者将得到春风积分10分,阅读量过千额外获得50积分;过万额外加100积分。(积分可用于兑换相关培训/课程)






推荐阅读


▲性教育团体|一场不可复制的成长体验


最新通知 | 春姑娘形象设计大赛


今天我们谈谈,父亲赐予我们的力量


来源:阿茶给我五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