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进行曲,“性安全”来和声!

作者:春风心理应激 2021-04-21

如果说青春期是一首协奏曲,那么,性安全则是旋律中重要的和声。


对于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来说,会自然而然地开始对性产生的好奇,并进行探索。


在性的探索过程,如果没有正确、科学的引导,或者从不正规的渠道获取“性知识”,就容易产生偏颇或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与其让孩子被动地接受不科学的性知识,不如主动地教育孩子们科学的性安全知识,学会维护自身的性安全。


01


2021年4月15日,与往常一样,春风前往深圳市桂园中学,为七年级的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性安全教育课堂,本次授课的讲师是李玢老师和张飘老师。


本项目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深圳市罗湖区委员会资助、深圳市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深圳市桂园中学协办。


李玢老师丰富的授课经验,让同学们意识到性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性的同时,还能使沉闷的课堂变得轻松活跃。

SHOTS




▲李玢老师在为桂园中学的学生上课


七年级的孩子们,对于性的认识,还停留在社交媒体、媒体平台中旁敲侧击的性暗示与的性描写,对于如何识别、防范性侵犯更是知之甚少。


“性侵犯除了会发生在荒郊野外,也会发生在学校、公园等公开、熟悉的环境!实施性骚扰的坏人是熟人居多!就算是双方同意,与14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发生性关系也以强奸论处......”随着李玢老师娓娓道来,同学们对性侵犯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李玢老师在讲述性侵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与加害者身份


02


太多的受害者因为不敢发声、羞于发声,而让加害者变本加厉地对自己进行侵害,最终留下成长的阴影。


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学会应对性骚扰、性侵犯行为,是同学们成长过程中绕不开的重要课题。

SHOTS




▲张飘老师在为同学们上课


张飘老师细致的讲解,为同学们描述了一种又一种有效应对性侵的“攻略”。例如,我们应该保持坚决的态度,大声警告、勇于反击,来引起他人的关注,从而制止骚扰者的侵犯行为。


▲认真聆听的同学


03


“老师的课堂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知道遇到色狼后要怎么处理”、“希望这样的课能再多一些!”......不少同学在反馈问卷中写下课堂中令其印象深刻的地方,并纷纷表示希望更多的性教育课堂能进入学校。


反馈问卷填写

2021.4.15


春风的课堂并不停留在单方面的知识灌输,也不仅仅单方面地强调性侵犯的内容。


每一节课,老师都会根据学生的年龄,确定好相应的授课内容与讲课风格,让不同年龄段的学生能够接受、理解相关的知识,从而积极地参与入课堂的教学互动中。这让不同年级的同学们,对性安全都会有更加深刻的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专注上课的同学们


愿学习了性安全知识后的同学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可以少一些风雨,多一些阳光。


来源: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