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激” 是什么?

作者:春姑娘 2021-07-20


2021年7月17日,由龙华区群团工作部、龙华团区委主办,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春风”)承办的“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第三场活动在线上顺利开展。


本次课程主要内容为《心理应激干预总论》,由隋双戈博士主讲。




讲师介绍


隋双戈


医学博士(应激干预方向),MBA,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督导师,欧洲认证 EMDR 心理创伤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 EMDR 创伤心理治疗学组骨干成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长期组织、参与灾难事故以及工作、生活中常见事件对人影响的心理干预。整合创立了应激干预“简快重建法”,参加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发表 SCI 多篇,出版专著7部。多次应邀在世界心理大会等国内外专业会议上演讲。


隋双戈博士主要从认识心理应激概念、心理应激干预机制及策略等内容进行讲解,最后进行心理应激干预案例的小组讨论及分享。



什么是应激?



隋双戈博士给出了较为精简的答案。


应激,是人对刺激的反应,俗称“压力”,是“环境要求”与“个人应对能力”互动的结果。


为了让学员们能够较快理解应激的概念,隋双戈博士先后展示了“猫”和“虎”的图片,引导学员感受不同应激源的影响、不同应激的表现。


▲同样是猫科动物,面对猫和老虎时,我们会受到不同的刺激,产生的反应也有所不同。


在介绍完心理应激的主要理论知识后,隋双戈博士紧接着系统性介绍了心理应激干预机制及策略等重点知识内容。


其中,有涉及到心理应激反应的耐受窗的展示,提出不同解决的方案,还有适应性信息加工模型和应激跷跷板模型。



在课程的最后环节进行了分组演练,每个小组通过选取一个拟干预的应激事件,设计心理应激干预的服务流程。


在小组分享环节,隋双戈博士对小组的设计方案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学员更加清楚认识和学习到实务服务工作中遇到的一些心理应激干预问题的应对策略和方法,使得更好地不断内化在自身实际服务工作中。




学员反馈


“在本次培训中,个人影响最深刻的内容是隋双戈博士提到的'主流论述'观点,深深地告诫我们,在某种特定的情景下,不要轻易的被某种主流论述的事物影响,应该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多维度的去思考一些问题,因此真正的学习和运用心理应激干预服务工作中,我们都需要谨记'三跳'法——跳出应激看应激,跳出心理看心理,跳出干预看干预。”

——黄亚娜


“本次心理危机干预流程的培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隋老师讲过的几个重要观点。

其一,过去从未过去,解离会出现,再一次出现“提醒线索”,还是会有同样的感受。人的创伤感单纯靠时间的治愈力是微弱的。创伤造成的伤害,需要多方面协调,共同治愈。

其二,当来访者面对应激后,让来访者应激能力处于耐受窗之内。

其三,来访者的所有症状都是表达,我们要学会跳出思维框架,跳出应激看应激,跳出心理看心理,跳出干预看干预。

另外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干预流程中的'了解基本情况'——采用比较中性的问题,开放性问题,尽量使用客观理性语言,避免引导求助者进入更伤心部分。

希望系统学习后,对同行业者普及知识能同样给到大家一些深刻的感受和收获,也希望知识、技巧在用心爱心有温馨的大家身上能唤醒更多人的生命力。“

——梁雪敏


“又见温文儒雅的隋博,倍感亲切。枯燥的理论经隋博娓娓道来,润微细无声。隋博拓展式思维对我的启发很大,立于一点,而不局限于一点,多维度,多方向,多层次,多角度的启发,每一个提问,都精心设计,都发人深省。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应激干预的理论和流程,更多的是学习了新的发展性的思维,学习了用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多方向的方法看问题和寻求问题解决之道,获益匪浅。

      下午的小组讨论和练习,充分地调动了我们的积极性,让每一个成员都参与进来,集思广益,发挥大家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团体合作,把整天的学习带到高潮,最后,再经隋博精准的点评和补充完善,让我们的学习体验更深化了。”

——潘东平


“在本次培训中,隋博上午用了很长的时间来教授大家,当来访者遇到重大的伤害事件时应该如何给予有效的应对,他的观点颠覆了很多我之前的认知,给我很大的启发,受益很多,主要有以下三点:

1. 在语言使用中,咨询师对来访者的共情尽量用中性的语言去安抚,而不是用“伤害,难过”这类词语去唤醒来访者的内在感受。这种语言往往会让来访者陷在更深的伤痛中不愿出来。

2. 在咨询中,来访者的需求永远比咨询师的关注点来得重要,有时候咨询师所认为的关切未必是来访者需要的,但是咨询师自己不自知,这是常常犯的错误。要允许受害者不像受害者。

3. 咨询师要清楚自己的职责和边界所在,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伦理。“

——伍文娟





项目介绍

龙华团区委2021年“青春家园”项目是龙华团区委主办的以服务青少年需求为主的专项项目,旨在推动龙华区青少年工作持续发展,精准满足和回应龙华区广大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推动社会组织通过服务项目参与到龙华区青少年重点服务领域中。


“龙华团区委青春家园--龙华区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人才培育”项目将通过系统培训、专家督导、科普讲座、个案咨询等方式为50名龙华区学员进行赋能,最后组建1支30人左右的龙华区的青少年心理应激干预援助的志愿者团队。为龙华区的青少年提供心理应激干预服务,支持龙华区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文稿提供:第一组 黄亚娜、梁雪敏、伍文娟、谢燕霞、傅锦绣、潘东平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