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性安全教育公益课堂走进龙川登云中学和老隆镇第三小学

作者:彦钧 2023-04-03


项目介绍

【腾讯99公益项目——性安全教育一堂课】旨在为未成年人性侵事件高发群体以及性安全教育空白地区提供专项支持,为更多有需要的未成年人送教上门,提供一堂高质量的性安全教育知识课,向学生们传播科学的性知识、性安全预防知识与应对技能,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开展情况

3月28—29日

伴随着淅淅沥沥的春雨

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的三名讲师

来到了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登云中学老隆镇第三小学

为1-8年级共12个班级580余名学生

带来了16节性安全教育公益课


登云中学教师和钟宏声讲师合影


老隆镇第三小学(1)年级教师学生和皮贵荣讲师合影


老隆镇第三小学(6)年级教师学生和张飘讲师合影


春风的性安全教育课堂根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及年龄特点,在不同的年级阶段分别开发了不同的主题课程。3月28日,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钟宏声来到登云中学,用一下午的时间分别为七年级和八年级的全体学生开展了《惜年少如花(上+下)》两节课程。


钟宏声讲师授课


课堂在学生们的一片掌声中开始,在这个课堂里,孩子们学习到了青春期男女生在生理、心理上的变化、学习到日常交往的界限、身体的主权、如何识别性侵犯及预防性侵犯、自我悦纳等内容。100多个孩子挤在一个教室里,热热闹闹,对这堂有趣的课程充满了好奇并进行了热烈讨论。课后,孩子纷纷反馈到“学习到了很多知识”“老师讲的很好”“老师好温柔,很喜欢老师”,还有学生代表为钟宏声讲师和春风的工作人员送上了鲜花,表达了他们对春风助力性安全教育公益课堂的感谢之情。


钟宏声讲师授课


3月29日,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的皮贵荣讲师、钟宏声讲师、张飘讲师,在老隆镇第三小学的1-6年级同时开讲,皮贵荣讲师为1-2年级的学生带来了《我从哪里来》《我是自己的好主人》两节课程。


皮贵荣讲师与学生互动


课堂上,皮贵荣讲师以生动的绘本图片和绘声绘色的授课方式,向孩子们传递了宝贵的知识,向孩子们介绍了生命的诞生以及隐私部位的保护。孩子们全神贯注的听课,积极的回应与互动,皮贵荣讲师说:“看着孩子们天真渴望的眼神,我还想再继续讲多点课。”


课后有许多孩子都在反馈单上画下了可爱的图画,写道“我终于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了”






钟宏声讲师为3-4年级的学生带来了《认识我们的身体》《自我保护二三事》两节课程,生动有趣的参与式课堂方式,深深的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课后也跑来围在钟老师身边,表达着自己对温柔爱笑的钟老师的喜爱。


钟宏声讲师与学生交谈


张飘讲师为5-6年级的学生带来了《快乐青春知多少(上+下)》两节课程,课程一开始,张老师就用一个有趣的小游戏吸引了学生们的注意,当下课铃声响起时,学生们纷纷叹气以为要结束这样有趣的课程,当张老师告诉大家还可以继续上第二节课时,高兴得欢呼雀跃。


张飘讲师带领学生做游戏


在课程结束与孩子们互动交流的时候,许多孩子对春风的到来表示了感谢,对课程也有许多正向的反馈。比如,许多孩子都意识到了“不需要为自己身体的正常发育感到羞耻”;还有的孩子写道“希望每个月都来上课”“希望全校可以一起上课”


学生反馈


许多孩子表示,他们之前没有接触过这方面的知识,但通过这次课堂,他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我保护的重要性


两所学校的教师们也表示,这次公益课堂非常有意义,对孩子们的性安全教育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他们希望今后能够更多地开展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们在健康、安全、愉悦的环境中成长。


本次春风性安全教育讲师团来到两所学校,不止为学生们带来了性安全教育公益课堂,还捐赠了春风绘本系列中专为留守儿童书写的《当我一个人在家》《那不是你的错》共计1500本,还为每所学校捐赠了全套春风绘本(8本)2套、以及《性安全教育学生手册》《性安全教育家长手册》


全套春风绘本(8本)


张飘讲师为学生发放绘本


登云中学校长回赠春风锦旗


性安全教育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为了保护儿童更好地成长。不仅仅可以防止性侵害事件的发生,还可以提高孩子对生命个体的悦纳和尊重,建立合适的界限感,提高沟通、协商、拒绝的能力







本次“腾讯99公益项目——性安全教育一堂课”活动,就像这”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一样,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和案例、引导和启发的授课方式,用科学的知识、细致的解释和温暖的态度,引导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和性别,了解自己的权利和责任,尊重自己和他人,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真正做到了助力孩子们快乐而健康地成长。


在此,特别感谢每一位在腾讯99公益筹款活动中为本项目捐款的爱心人士,正是因为你们的支持和关注,让春风得以为这些山区留守儿童的成长添上一份温暖,愿这份爱心和温暖不仅能够帮助这些孩子们更好地成长,也能够在社会中掀起一股爱心浪潮,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伙伴,能够加入春风月捐计划,一起成为儿童性安全的保护者!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