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年少如花——中学生性侵预防公益课”简报

作者:符 静 2015-01-11

 近几年来,多起未成年人被性侵的案例频频曝光,将社会对谈性的禁忌打破。而多起校园性侵案的发生更是让人担忧未成年人的安全。现在,很多人已经意识到未成年人性侵害是一个无法回避的话题,也是急待解决的。保护未成年人免遭性侵,让花季不再流泪是每个父母的殷殷期望,也是每个公民应有的责任。预防危险发生是保障未成年人安全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性侵害预防宣传和教育也成为我们整个社会需要担负起的责任。

 

 2015年1月5日下午,深圳市义工联春风援助组的春风讲师团早早来到市第二实验学校,为初二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班会。

 

 在和谐活跃的课堂气氛中,同学们和春风使者们一起进行了游戏互动、情景模拟、小组讨论等环节。在同学们亲身参与的一个半小时时光中,他们懂得了如何识别性骚扰和性侵、提高了自我保护意识,了解到性侵预防与应对的很多知识,明白了如何正确面对已经发生的伤害。此次主题班会也得到了班主任和家长的衷心欢迎与高度赞赏。

 

 1.性侵识别

 

 

 在开场热身之后,同学们积极地参与到了第一个环节中:“什么是性侵犯?”。春风讲师张艳丽鼓励同学们通过新闻报纸,听别人讲等来说出自己的观点。孩子们渐渐地克服害羞和胆怯,大胆地讲出了自己的认识和理解。

 

 “性侵犯就是一个人触碰了另一个人的私密部位”

 “某个人给其他人发一些奇怪的短信”

 “有人通过网络发一些不好的图片”

 

 勇于发言的同学们都获得了春风讲师的肯定和鼓励,大家也在积极讨论中加深了对性侵犯的理解。在总结时春风讲师张老师特别指出,性侵犯并非都是有通过身体接触,一些非身体接触也属于性侵犯。比如色情图片、文字挑逗、讲黄色笑话等。

 

 在“性侵的类型”环节中,张老师提出了几个真实案例让同学们讨论。大家都各抒己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通过这几个案例同学们了解到性侵犯离自己其实并不遥远,而性侵犯者大多是熟人,男孩也有可能受到性侵等。同时,张老师特别强调初中生与网友见面受性侵的案例比较多,提醒同学们要学会拒绝网友的见面请求。

 

 2.性侵预防与应对

 

 
    在情景模拟阶段,同学们主动参加并自愿挑选扮演“性侵害者”或“受害者”的角色。为了保护扮演“性侵害者”角色的同学们,张老师特意设计了“场景脱离”环节。以帮助扮演者区分自己和角色里的性侵害者,在演出结束后能够很好地恢复到当下。

 

 张老师提醒观看的同学们注意观察场景中所呈现的应对措施。原来同学们能够理解应该拒绝不好的要求,但是在真正行动的时候却很难真正的有效拒绝。大多数“受害者”角色的同学们在危险的场景中因为害怕和紧张等,采取了逃避的方式且不敢大声说“不”。这也是大多数未成年人在类似情景中出现的反应。针对这个情况,张老师引导同学们区分“回应”与“拒绝”,并现场引导一位扮演“受害者”的同学会直接拒绝,帮助并鼓励同学大声拒绝,提高同学们懂得直接拒绝的意识和勇气。

 

 3.结尾

 

 在本次班会的最后,张老师提到了“早恋”,这是个青春期敏感又不可回避的话题,张老师提到,“朦胧的感情是美好的,但是你们要记得,爱她,就要尊重她,保护她。让这份美好的爱保持它的纯洁,不要超越界限。”最后,本次班会以一个简短励志视频收尾。这个短片传达给孩子们的是:无论发生过什么,一个人的经历都无法定义他/她是怎样的。短片中的主人公身残志坚,在无数个嘲弄的眼神与质疑声中最终走向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残疾的过去并无法定义他,更无法阻挡他成为一个优秀的,有价值也值得人们尊重的人!

 

 此次课程让同学们懂得了即使性侵害无法避免,每个生命都同样享有自尊和价值的权利,并可以选择自己成为怎样的人。我们在帮助同学们做好性侵预防与自我保护的同时,也呼吁每个人都不要成为性侵害者,少一份伤害,多一份尊重与安全。

 

 【参与人员】

 总负责人:柯阳芳

 春风讲师:张艳丽

 现场助教:柯阳芳(兼录像,简报修改) 李玢(兼摄影,简报修改)

            李兰兰(兼摄影)           韩旭             符静

 专业指导:隋双戈


     【相关链接】

 

 深圳首届应激干预专业大会暨春风年会的通知(第二

 

 深圳市首届心理应激干预专业大会报告、论文征集通知

 

 “女孩不哭,有我呢!”捐款及使用公示

 

 儿童性侵犯专题

 

 防范性骚扰专辑

 

 精品项目【春风计划——性侵遭遇者及家庭援助】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网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