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极记忆带来消极的自我感受——“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简报第8期

作者:柯阳芳 2014-09-25

 

 2014年9月17日傍晚,16位“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成员相聚在深圳市春风应激干预中心基地(福田区皇都广场),继续在欧洲认证的EMDR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的带领下,阅读、讨论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创伤疗愈术》之第四章“消极记忆带来消极的自我感受”。

 

 问题底层的消极记忆

 

 读书会准时开始,在刘吉华博士的简洁开场白后,第4组学员轮流地朗读第4章的内容:讨论记忆怎样迫使你做出本不想做出的反应……

 

  约20分钟后,隋双戈博士风尘仆仆地赶到(他为桃源居当天发生的一件危机事件的求助提供援助而晚到),继而新一轮的问题潮随之开始,“为什么说大部分的痛苦和煎熬都是由10到20个没有处理的记忆所引发的?这组数据怎么来的?”“为什么初次练习EMDR时选的事件,其SUD值应该小于5分”……,隋博很巧妙地扰动大家开动脑筋,互相解答,最后他很精准地总结、引导,并解释“基石记忆”是“为当前某个特定问题奠定基础的、最早的且未经处理的记忆”,我们该怎么样去寻找基石记忆。

 

 随后大家在胡愉婷温婉的柔声引导语下,进行自我情绪反应扫描练习,大家争先恐后地分享自己练习时的感受、情绪,大家在发言中自我探索,互相成长…….。隋博指导我们,在平时的自我探索练习中,尽量多一些正面的、积极的方面,比如说寻找安全地之类,少找负面情绪,避免失控。

 

 消极认知来源于记忆和找出你的消极认知

 

 消极认知就是从言语表达出来的情感和想法,它们都属于未处理的记忆的一部分。如果确认其的消极认知类型,要从“负罪感,缺乏安全感,缺乏控制感/力量”三种类型来寻找,最后大家仔细的对照书上提供的消极认知和积极认知表,来体验不同的感受和认知。隋博指导我说,其实EMDR八阶段中最难的就是寻找消极认知这一环节。

 

 

 

 最后踊跃出现的是学员的读书感言:

 

 柯柯:回去好好看熟并掌握这本书上的消极认知和积极认知列表,跟教材的列表对照看,加强记忆。

 愉婷:今天的阅读加深了我的感受,要继续学习。

 解滨:会进一步学习这本书,要加入志愿者行列。

 解潇:看到后来隋博的赶到,心定下来,这样形式的读书会感受好、收获大。

 张艳丽:今天一直在寻找我自己的消极认知,呵呵,好像都找到,还好不太多。

 江华:回去要好好学习教材。

 吉华:很奇妙,今天在当下,我在回溯扫描时,还能引出我自己的身体反应,咳嗽……

 邓娟:回去要打电话给妈妈,进一步核实刚才回溯扫描时出现的情景……

 高高:今天做的练习,我很认同这个,因为平时我不是个易感的人,今天却找到感觉了,对上路了。

 吴艳丽:今天的回溯,跟催眠里的年龄回溯有关联,而今天的回溯是自我回溯,我们应该找个名称区分

 宏声:今天这本书很适合自我探索

 海娇:今天在扫描练习时,好像没怎么找到,回去还要练习寻找。

 周周:今天的练习很棒,有还没过够瘾的感觉,没想到我在回溯时怎么我的想法潮水般的涌出,下次要努力学习。

 符静:在上理论课时,还没怎么确定寻找消极认知的重要性,今天有很好体验和认识。

 广荣:今天的讲的消极认知和积极认知是我们生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可以不用排斥它。

 原珍;今天找到体验的感觉。

 

           

        [中文版]                                         [英文版]

 

 相关链接:

 EMDR深圳公益读书会对外开放通知

 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相约星期三简报”汇总

 

 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深圳读书会将于每周三晚进行,带领者为欧洲认证的EMDR督导师隋双戈博士。本期阅读、演练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

形式:地面连续小组,全程免费

加入条件:有心理专业背景或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人员。场地有限,欢迎符合条件的同道加入!

读书会Q群:398259726(加群请注明姓名、资质、参加深圳地面)

深圳市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