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根源与转化——“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简报第6期

作者:唐勇 2014-09-10

 

8月27日晚,“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十多位成员相聚深圳市福田区皇都广场进行第五期活动。欧洲认证的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督导师、国际催眠治疗师隋双戈博士带领大家阅读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找回平静、自信和安全感的心灵创伤疗愈术》第三章,《人生困境背后的痛苦记忆》中“寻找常见的痛苦根源”。

 

 创伤的必然与偶然

 

 当瑞芳读到:“也许一辆卡车前一天晚上把你吵醒了,你实在太累,所以就在你的脑子里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时,有学员这对一段话,提出了问题:“为什么这件事有些人不会留下太深印象,有些人就会记忆深远?另外睡眠能否修复这些不好印象?”

 

 有学员回应:“有的人,对这个深夜的汽车喇叭声可能原来就有很不好的记忆,或者叫做创伤,又没有处理,那么当再次遇到这种情景,就会再次激发扳机点。但有的人没有对深夜汽车喇叭声没有太多负面印象,所以当再次发生这种情景式,就不会触发他太多情绪。”

 

 有学员回应:“也有一种可能就是,当时他因别的事情,引起心情不好,这次深夜的噪音只是加剧了这种恶劣心境。”

 

 “它的影响与个人本身的心态有关,积极的或者消极的。”

 

 隋双戈博小结:“请大家注意这段的关键词:我们在这里讨论的是‘不谴责,不抱怨’。作者在本书中会多次提到,我们说小的时候怎么样,对现在产生了负面影响,并不是说我们的父母做得不好,而是创伤的产生有非常多的因素,而且有非常偶然的因素。刚才读的这一段是偶然因素。创伤的产生,第一,可能有他本身的基础,生物学的原因;第二,可能是偶然因素的叠加,比如是不是前一天晚上没睡好觉,这个以卡车声音为代表的创伤因素就有可能造成影响,因此这个状态或情景因素也很重要;另外,有的事件对大人可能不是个事儿,但是对一个小孩子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刺激。所以不会谴责是妈妈没做好还是爸爸没做好,这个引起创伤的因素太多了,什么情况都可能有创伤的产生。”

 

 

[在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上播放EMDR科普视频]


 观念的形成与转变

 

 隋双戈博士:“导致痛苦的事件——创伤源,是可以处理的;经历创伤所产生的对自己、对世界的看法,也是可以转变的。”

 

 读书中,原珍问道:“书中的例子,赛谬儿从刚开始的自尊心低、羞愧和焦虑,到后来得出这样一个观点‘我是一个有价值的人’,这个过程是如何改变的?”

 

 学员讨论很激烈:

 

 “他没处理之前没有看到这些价值,原来没有发现自己的优点。”

 “原来他放大了自己的污点,自己的亮点没看见。”

 “他是有资源的,但是没有激活,后来意识到激活了。”

 “要去学EMDR(眼动脱敏与再处理)治疗,才知道具体是怎么处理的。”

 ……

 

 隋博:“大家说的都很对,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今后大家了解更多的EMDR知识后,会发现在,这个改变,是在EMDR的操作流程中,由大脑自己自动加工完成的。”

 

 课后感悟

 

 经过激烈的讨论和愉快的练习,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了,“相约星期三公益读书会”的成员们兴奋地分享了收获与感悟:

 

 宏声:“今天最大收获:创伤没有好与坏,要面对创伤。”

 时萍:“创伤与资源是可以转换的。”(隋博点评:“垃圾可以做肥料。”)

 娟:“生活中保持觉察,发生情绪问题的时候我们再去回溯,找到问题,看清问题后就不是问题。”

 原珍:“EMDR让八十多岁的来访者都可以改变,太好了。”

 江华:“以前的心理咨询范围,一般65岁以上就不做了,但是今天看到EMDR技术高龄老人都可以做,我觉得心理咨询的路更宽了。”

 Lina:“今天收获最深的就是团体治疗的问题。”

 张艳丽:“接触到EMDR的神奇之处, 对它有好奇心。”

 才课:“EMDR,一切皆有可能。”

 符静:“这边有很能浓厚的学习氛围,很喜欢。”

 启明:“EMDR,可以助人自助的技术。”

 阳芳:“‘基石记忆’,是今天晚上的最大收获。”

 吴艳丽:“对今天的‘不谴责,不抱怨’感悟很深。”

 文霞:“今天看了读书会中播放的片子,对EMDR有了新的了解。”

 勇:“今天第一次看美国EMDR现场操作,效果很好,感受很深。”

 

           

        [中文版]                                         [英文版]

 

 温馨提示:

 读书会每周三晚进行(第七期9月17日晚);

 仅为心理专业背景人员开放;

 场地有限,正式报名入群方有机会参加;

 全程免费;

 现场可购《让往事随风而逝》中文版,可参阅英文原版。

 EMDR(眼动脱敏再加工治疗)深圳读书会将于每周三晚进行,带领者为欧洲认证的EMDR督导师隋双戈博士。本期阅读、演练EMDR发明人Shapiro的最新力作《让往事随风而逝》。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

形式:地面连续小组,全程免费

加入条件:有心理专业背景或心理咨询资质的专业人员。场地有限,欢迎符合条件的同道加入!

读书会Q群:398259726(加群请注明姓名、资质、参加深圳地面)

深圳市春风心理应激干预服务中心承办

www.858.org.cn

 

 相关链接:

 

 EMDR深圳公益读书会对外开放通知

 春风应激干预服务中心

  “相约星期三简报”汇总

 

 (编辑:王锐)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