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感觉更好的方法——蝴蝶拍

作者:未知 2020-01-29


      外界物质环境的变化、个体内环境的变化以及社会大环境的变化都会对人的心理情绪造成影响,产生应激反应。应激,俗称“压力/紧张”,是人们对刺激的反应,是一种情绪状态。


      

人的一生中,应激并不少见。学生参加关键性的考试、司机在驾驶中突然出现险情、运动员首次参加重大比赛等等都容易出现心理应激状态。


猫咪在害怕的时候炸毛也是一种应激表现


      个人经历应激事件之后,劣性的应激表现有:会焦虑、不安、恐惧、抑郁、压力,或者容易与人发生冲突或纠纷,甚至迁怒他人、自我伤害、自杀或报复社会都有可能。


如果我们在生活中发生了劣性的心理应激反应,我们该如何快速安抚好自己的情绪呢?


      “蝴蝶拍”是一种寻求和促进心理稳定化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安全感和积极感受的方法之一。


具体操作


  1. 首先双臂在胸前交叉,右手在左侧、左手在右侧,轻抱自己对侧的肩膀。

  2. 双手轮流轻拍自己的臂膀,左一下、右一下为一轮。

  3. 速度要慢,轻拍 4 — 6 轮为一组。停下来,深吸一口气,感觉如何?

    如果好的感受不断增加,可以继续下一组蝴蝶拍 。



      在进行蝴蝶拍的时候速度要慢,就好像孩提时期母亲安慰孩子一样,轻而缓慢。通过这个动作,我们可以安慰自己,使心理和躯体恢复和进入一种“稳定”状态。

应用蝴蝶拍增强好的感受


1) 寻找资源

  • 积极体验的记忆:愉快的体验、自信心、能力、成就

  • 社会支持:照料者、亲友、老师、同伴、宠物

  • 精神世界:图书、故事、电影电视中的人物、动物、形象

  • 其他: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积极的经历


2) 强化资源

  • 相关事件:寻找到资源后,通过这个资源去联想到相关的事件及事件的画面等

  • 提取重要元素:画面、积极认知、积极情绪、积极的躯体感觉定位


3)顺其自然

  • 过程中不需要刻意做什么,只需要顺其自然的感受自己。如有负性体验,关注正性的方面,或终止并放入容器;积极体验,可继续。



参考资料

[1]弗朗辛·夏皮罗.让往事随风而逝.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

延伸阅读:
我昼夜不停地查看疫情,这是怎么了?
今年过年,我又回不了“家”了。

来源:春风心理应激干预

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