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伤性事件发生后,会有哪些反应?

作者:隋双戈 2014-03-04

  昆明301事后,事件的亲历者,生活在当地的市民,通过媒体“目击”了事件的全国其它地区的民众和世界各国人民,都会有一些相同或不同的反应。令人心惊肉跳的图面在脑海中挥之不去,觉得这个世界是不安全的,不敢去火车站等的场所,情绪或兴趣发生了很大变化,感觉不真实,睡不好觉等等。如果你有其中的情况之一,你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了?是否会担心自己病了、会失控?还能恢复吗?

 一个正常的人,在直接经历、目击或间接体验了创伤性事件之后,有可能出现以下5类情况,闯入、负面的情绪、解离、回避、高唤起,这些,都是人类遭遇异常寻常地威胁到生命安全、身体完整性等重大心理创伤事件后的正常反应。以下5类症状的内容,是根据美国最新修订发布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五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Fifth Edition,DSM-5)中急性应激障碍(Acute Stress Disorder, ASD)的章节翻译、整理的。

 


  一、闯入

  1. 与创伤有关的痛苦回忆不自主地反复出现在脑海中;

2. 反复做伤悲的梦:梦的内容或情感与创伤性事件有关;

3. 像创伤性事件再次发生一样的个别感受或行为中的解离反应(如闪回);

4. 强烈地或持续很久的心理困扰或对创伤事件相关的内在的或外部的提醒线索有明显的生理反应。

二、负面的情绪

持续地无法体验到积极的情绪。例如无法体验到快乐、满意或爱的感觉。

三、解离

1. 自己周围或自己的真实性改变了的感觉,例如正在从另一个角度看自己、迷乱中、时间变慢等等;

2. 对于创伤事件的重要部分无法回忆(特别是由于解离性失忆,而不是脑外伤、酒精或药物所致)。

四、回避

1. 尽量回避与创伤事件相关的伤悲的记忆、想法或感受;

2. 努力回避创伤事件相关的会引发伤悲回忆、想法或感受的外部提醒物(例如人物、场所、谈论、活动、物品、地点等)。

五、唤起反应

创伤事件后,以下情况出现或变得更严重:

1. 睡眠困扰,例如难以入睡或熟睡,睡不踏实;

2. 容易被激惹的行为和愤怒的爆发(因为一点儿诱因或没有原因);

3. 过度警觉;

4. 无法集中精力;

5. 过度的惊恐反应。

 以上(症状),都是正常人经历例如汶川地震灾难、昆明301事件等创伤性事件后的正常反应。一般会在创伤性事件发生后持续几天到一个月。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情况会发生变化。在程度上总体是下降的趋势,有时会有波动,有时会有新的症状出现,但都会大多数人的症状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消退。

 如果在创伤性事件后,这些症状十分强烈或持续困扰着你,影响了你的正常生活、工作、学习,你在自己或亲友相助的努力下仍无法应对,你可以寻找有心理创伤治疗资质的心理专业人员同你共同面对,解决问题、消减困扰。

 没有接受过心理创伤治疗培训的心理咨询师或其它人员,在心理创伤干预过程中,有可能好心帮倒忙。在创伤性事件后拟提供心理支持与干预的各界朋友,为了大众和自身的福祉,最好能慎重地了解多一些相关的知识与技能。

 (编辑:小如)

 

来源:春风网——心理创伤援助公益平台

来源:#

0

相关推荐